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理中丸和健脾丸有什么区别

2023-10-09 14:10:03      

理中丸和健脾丸的区别,主要包括药物成分不同、功效不同、药品类型不同、适应病症不同、禁忌人群不同等。

1、药物成分不同:理中丸由党参、炙甘草、土白术、炮姜等药材所组成。健脾丸由党参、炒白术、陈皮、炒山楂等药材所组成。

2、功效不同:理中丸的主要功效为温中散寒。健脾丸的主要功效为健脾开胃。

3、药品类型不同:理中丸为温中散寒剂,健脾丸为扶正药。

4、适应病症不同:理中丸主要用于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病症。健脾丸适用于食少便溏、脾胃虚弱、脘腹胀满等病症。

5、禁忌人群不同:如果泄泻时伴随有腹部热痛的现象,需要避免使用理中丸。健脾丸的禁忌人群尚不明确。

在使用药物时需要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避免盲目用药。若规范用药后临床症状无缓解,应前往医院就诊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舒肝健胃丸和舒肝健脾丸的区别是什么

舒肝健脾丸指的是疏肝健脾丸,舒肝健胃丸和疏肝健脾丸都是中药制剂,主要功效都是疏肝健脾、调理胃肠,区别是适应症不同、成分不同,服用方法不同……详细>>

疏肝健胃丸和健脾丸的区别是什么

疏肝健胃丸和健脾丸的区别主要是组成成分不同、功效不同、性状不同。 1、处方成分不同。疏肝健胃丸的主要成分是槟榔、牵牛子、青皮、檀香、豆……详细>>

便秘吃健脾丸还是归脾丸和人参健脾丸

便秘一般可以吃健脾丸和人参健脾丸,不能吃归脾丸,但由于临床上引起便秘的原因比较多,因此,不建议私自盲目用药,且这两种药物只能起到改善症状……详细>>

人参健脾丸,健脾丸,参苓白术丸有什么不同?

如果消化不好,要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服用消化酶制剂,如达吉,泌特这些药,特别是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后,需要充足的消化酶帮助住消化,而一般……详细>>

生精片和三肾丸有什么区别

生精片和三肾丸是有区别的,主要的区别是治疗疾病不同。 生精片是一种中成药物,主要是由何首乌、黄精、沙苑子、冬虫夏草等药物所组成,具有滋阴……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