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心力衰竭患者出现哪些症状体征要紧急救助和处理

2023-10-08 15:56:39      

心力衰竭是指各种原因导致心脏缺血严重,造成心脏循环发生障碍的一种现象。出现呼吸急促、心悸、心绞痛、极度疲劳、意识混乱等症状体征,一般需要在医生的操作下紧急救助和处理。

1、呼吸急促:心力衰竭患者出现呼吸急促现象时,通常说明身体中的氧气量已经不足,需要通过增加呼吸频次和深度提高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如果不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容易发生严重的缺氧,危及生命。

2、心悸:心力衰竭患者出现心悸,是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较为严重引起的现象,会造成心脏的传导功能、泵血功能明显下降。需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救助处理措施,比如吸氧、服用硝酸甘油片、甲磺酸酚妥拉明胶囊、单硝酸异山梨酯片等扩张血管的药物,改善病情。

3、心绞痛:心力衰竭患者发生心绞痛,说明冠状动脉狭窄、堵塞已经比较严重,会明显影响心脏的供血情况。需要及时治疗,因为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影响生存率。

4、极度疲劳:也是需要紧急救助和处理的情况,因为出现极度疲劳现象,说明全身重要脏器和组织氧气供应量已经不足,而且营养物质比较缺乏,是心力衰竭加重的表现。

5、意识混乱:脑部严重缺氧出现意识混乱时,说明病情已经比较严重,而且会出现呼吸困难、生命体征消失等其他伴随症状。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救助和处理措施增加机体含氧量,促进心肌收缩,缓解病情。

心力衰竭通常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提高心脏功能控制病情发展,降低生命危害。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哪些症状应警惕是心力衰竭?哪些检查可确诊心力衰竭?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哪些症状应警惕是心力衰竭?哪些检查可确诊心力衰竭?详细>>

心力衰竭的家庭应急处理

详细>>

为什么会发生心力衰竭?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是心力衰竭?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心力衰竭发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和危害

心力衰竭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出现疑似心力衰竭的症状时就一定要积极治疗。在这里,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心力……详细>>

心力衰竭常见的症状有哪些?心力衰竭患者的症状护理

在我们生活中,有比较多的人群患上了心力衰竭疾病,他们会有心力衰竭时经常会出现休克现象,那是因为心力衰竭导致的心跳过速,引起心脏因而含氧量……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