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腔穿刺肋间动脉出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0-07 15:25:24      

胸腔穿刺肋间动脉出血可能与医源性损伤、动脉瘤破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静脉血管畸形等因素有关,建议及时进行治疗、止血。

1、医源性损伤:进行胸腔穿刺时穿刺针可能会损伤肋间动静脉,造成肋间动脉出血、胸腔内有血,此时应立即停止,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尤其需要注意患者血压的状态,及时采取止血措施。

2、动脉瘤破裂:如果体内存在动脉瘤,穿刺过程中可能会导致动脉瘤破裂出血,从而出现恶心呕吐、失血性休克等不良反应。这种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尽快止血,立即打开患者静脉通路,给予充分的补液进行扩容治疗。

3、高血压:高血压患者长期血压较高,可能会对动脉壁的压力较大,造成弹力纤维囊变或坏死,从而引起动脉破裂。此类患者应注意控制血压,戒烟限酒,日常生活中可遵医嘱配合使用氯沙坦钾片、氢氯噻嗪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4、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由于病变可导致血管壁脆性变大,如果出现外界气候变化异常或患者情绪浮动较大现象,可能会出现动脉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的情况。患者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日常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达比加群酯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出现特殊情况及时前往医院诊治。

5、静脉血管畸形:静脉血管畸形病变会导致动脉和静脉之间的毛细血管数量减少,造成两者之间短路紊乱,这些情况均是导致动脉出血的因素。此病症治疗时间较为漫长,一般需要通过反复激光治疗、手术切除等。

出现以上情况后患者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多休息。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熊刚

熊刚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胸外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胸外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肺结节、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的诊疗,尤其擅长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胀满顶的慌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胸腔胀满顶的慌,可能和肺炎、肺气肿、胸膜炎、胃食管反流病、心肌缺血等情况有关,需根据原因给予对应的处理措施。 1、肺炎:肺炎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动脉出血要怎么饮食

引起血管损伤的原因十分复杂:①直接损伤:锐性损伤(刺伤、子弹伤、切割伤),钝性损伤(挫伤、挤压伤);②间接损伤:减速伤、动脉痉挛和过度伸……详细>>

胫前动脉闭塞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胫前动脉闭塞主要是动脉硬化导致的,应通过日常护理、服用药物、静脉注射药物等方法治疗。 胫前动脉血管内的血液发生动脉硬化时,身体可能会出现……详细>>

易孕期出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易孕期通常是指排卵期,排卵期出血一般与激素水平改变、阴道炎、阴道息肉等原因有关,建议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处理。 1、激素水平改变:在排卵期由……详细>>

双侧胸腔少量积液是怎么回事

双侧胸腔少量积液可能是外伤、肺炎、胸膜炎等原因引起。 1、外伤:比如重物砸伤或者车祸及高空坠落等,都可能会对肺部组织造成一定的损害,使肺……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