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视网膜硬性渗出和软性渗出的区别有哪些

2023-10-07 15:24:33      

视网膜硬性渗出和软性渗出的区别在于原因、形态、颜色、位置、相关疾病等多方面,具体如下。

1、原因:硬性渗出是视网膜的屏障功能被破坏,导致毛细血管渗出,其中的水分会逐渐吸收,脂质或脂蛋白由于吸收缓慢,会慢慢沉积。软性渗出主要由于毛细血管前小动脉阻塞、神经纤维层梗死引起,多和疾病病变有关。

2、形态:硬性渗出呈斑点状、颗粒状、结晶状或斑块状,边界较清楚,多个簇状堆积,可融合成薄膜,排列成环形或弧形。软性渗出边界模糊、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呈棉絮或绒毛状。

3、颜色:硬性渗出表现为黄白色,软性渗表现为灰白色。

4、位置:硬性渗出位于视网膜深部、眼底后极部的外网状层,而软性渗出的位置在神经纤维层,属于视网膜浅层。

5、相关疾病:硬性渗出可见于coats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等疾病。软性渗出多见于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性视网膜病变等疾病。

如果眼部不适,建议前往医院咨询专业医生,明确病因后针对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硬性渗出需要治疗吗

视网膜硬性渗出属于视网膜出血的一种表现,一般需要积极治疗,防止延误治疗,对视力产生影响。 视网膜硬性渗出在临床当中,指的是血浆内的脂质或……详细>>

视网膜硬性渗出是什么意思

视网膜硬性渗出表示视网膜局部存在出血表现,建议及时就医诊治。 视网膜硬性渗出是指局部视网膜血管层破裂、出血导致视网膜血管内的脂质或者脂蛋……详细>>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由于脉络膜炎症或循环障碍等原因,使渗出液或漏出液进入色素上皮层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视网膜脱离。但因色素上皮层基底膜就是Bruhc膜的内……详细>>

眼底硬性渗出怎么回事,怎么办

眼底硬性渗出可能是年龄增长、眼部外伤、葡萄膜炎、视网膜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原因引起,可对因进行治疗。 1、年龄增长:随着年龄增长,眼球……详细>>

眼底出血和渗出的检查诊断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周……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