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山苍子叶煮水洗澡的作用是什么

2023-09-28 15:52:03      

山苍子叶属于一种中药材,煮水洗澡可起到驱蚊虫、止痒、消炎杀菌、解毒消肿、理气散结等作用。

1、驱蚊虫:气芳香,味辛凉,含有挥发性化合物,具有驱虫作用,可能会使蚊虫感到不适,从而减少叮咬。

2、止痒:当皮肤发生瘙痒时,通常会伴随炎症反应,而山苍子叶中的抗炎成分可以减轻炎症反应,从而缓解瘙痒感。

3、消炎杀菌:山苍子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如橙皮素、山柰酚等,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特性,有助于减轻炎症反应,抑制炎症介质的释放,减轻皮肤的炎症症状。

4、解毒消肿:山苍子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多酚、抗氧化物质等,可以帮助中和体内的自由基,减少氧化应激,减轻炎症和肿胀。同时还可降低炎症反应和炎症介质的释放,达到解毒消肿的作用。

5、理气散结:含有的活性成分,比如单萜类、苯丙素类、鞣质类等,可放松肌肉和舒解痉挛,促进气血流通,有助于缓解局部的气滞血瘀,改善气血循环,减轻气结和气滞。

日常注意洗澡的水温不要过高,以免烫伤皮肤。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可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齿苋煮水洗脸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马齿苋是一种野菜,相信很多朋友的家长都吃过,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现在有很多讲究养生的朋友都对马齿苋这种野菜不陌生,除了能够吃以外,马齿苋……详细>>

冬瓜皮煮水的作用是什么

走在路上,我们常常听见有人这么说:谁谁矮矮胖胖,真像一个大冬瓜;其实这样也蛮好的,矮矮胖胖、萌萌的,冬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冬瓜含有……详细>>

柿子叶的功效及作用

当今,已经有医学家们研究开发了柿叶茶等具有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 压的功能食品及药物。要是用柿子叶煎服或者用柿子叶冲开水当茶饮用,也……详细>>

六叶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六叶草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具有抗氧化、消炎、利尿排毒等功效与作用。 1、抗氧化: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比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中和自由……详细>>

柿子叶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柿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其实柿子叶的药用价值也非常高。柿子叶中含有大量丹宁酸、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活血、降压的作用。特别是……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