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肺癌晚期不能说话,意识是清醒的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28 15:48:54      

肺癌晚期不能说话意识是清醒的可能与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压迫喉返神经、肺癌脑转移、病情加重等有关,需针对具体原因加以治疗。

1、身体虚弱:肺癌晚期由于癌细胞不断扩散,可能会导致身体变得虚弱,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容易产生不能说话、身体乏力等表现。建议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饮食调节,补充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能够改善不适表现。

2、营养不良:患者在晚期时,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表现,严重者产生营养不良现象,导致患者出现上述情况。对此可咨询医生服用复合维生素B片、螺旋藻胶囊、腺苷钴胺片等药物,同时规律日常饮食。

3、电解质紊乱:如果出现自身电解质紊乱,可能会影响脑内神经功能,导致患者在疾病晚期时说不出话来。对此需及时进行补液治疗,必要时遵医嘱使用氯化钠注射液、氯化钾注射液、枸橼酸铋钾片等药物治疗。

4、压迫喉返神经:晚期时癌肿增大,可能会对喉返神经造成压迫,引起失声、声音嘶哑等不适感,但意识处在清醒状态。对此需进行全面检查,必要时可遵医嘱采用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治疗,手术后需定期复诊。

5、肺癌脑转移:晚期肺癌容易产生脑转移的情况,导致患者的颅内压增高,产生头晕、头痛、语言障碍等表现。病发后需遵医嘱使用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盐酸厄洛替尼片、马来酸阿法替尼片等药物治疗。

6、病情加重:如肺癌晚期向远处转移或淋巴结转移,可能损伤神经系统,导致患者产生失语现象。对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甲钴胺片、谷维素片、维生素B1片等药物进行调理,用药期间加强护理工作。

建议患者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定期复诊检查,同时注意饮食调节,不宜进食辛辣、生冷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熊刚

熊刚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胸外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胸外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肺结节、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的诊疗,尤其擅长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溃疡严重到不能说话怎么回事,怎么办

舌头溃疡严重到不能说话一般与不良饮食习惯、继发感染、并发囊肿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不良饮食习惯:如果发生溃疡后没有调整……详细>>

肺癌晚期患者呕吐是怎么回事?

肺癌晚期经常有一些患者反映,肺癌晚期经常会有呕吐的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想必这是大家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这是大家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详细>>

肺癌晚期脚肿是怎么回事?还能活多久?

大部分肺癌晚期会有脚肿症状。这属于病理现象,诱发脚肿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长时间营养不良、血浆蛋白低下或心功能发生障碍等,让人们最关心的话题……详细>>

肺癌晚期不能进食怎么办?

常规注射营养液:在没有进食得到营养的过程中可以给患者营养注射液,增强患者免疫力,缓解症状,恢复体力,及时补充患者所需营养,提高患者机体免……详细>>

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 吃饭时别做这些事

中国有名俗话说得好,“食不言,寝不语”,所以吃饭时讲话一直都被认为是不对的,听听专家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吧,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