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运动过程中起鸡皮疙瘩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28 15:45:29      

运动过程中起鸡皮疙瘩考虑是寒冷刺激、声音刺激、情绪因素、毛囊角化病、日光性皮炎等原因引起,应根据引起的原因进行处理。

1、寒冷刺激:运动时身体若受到寒冷的刺激,其血管会处于收缩状态,导致血液流动缓慢,引起皮肤暴露部位出现鸡皮疙瘩,同时毛发也会竖起。应适当喝热水,及时添加衣物可缓解症状。

2、声音刺激:跑步过程中突然听到锐器刮玻璃、音乐等尖锐的刺激声,入耳后转化为特殊的信号,会刺激大脑杏仁核,人会不自主的产生应激反应,导致毛孔竖起、皮肤起鸡皮疙瘩。远离噪音后鸡皮疙瘩可自行恢复,无需特殊处理。

3、情绪因素:在跑步时如果处于恐惧、紧张等情绪中,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出现毛细血管收缩性的疙瘩,患者还可能伴有多汗、易怒等情况。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过度焦虑即可。

4、毛囊角化病:毛囊角化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主要由基因突变引起的异常皮肤病,表现为正常肤色的小丘疹,可全身泛发。在运动过程中皮肤暴露在日光下会加重症状,小丘疹数量也会增多,易被误认为是鸡皮疙瘩。患者应避免日光照射,保持局部清洁,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维A酸片、维生素A软胶囊等药物改善皮肤症状。

5、日光性皮炎:运动过程中如果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可能会产生炎症反应,患处皮肤可出现类似鸡皮样外观,同时伴有水肿、瘙痒等症状。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晒措施,出门时可以在身上涂抹防晒霜。也可以配合医生使用炉甘石洗剂、复方薄荷脑软膏等药物。

生活中应注意保暖,避免不良的刺激,如果皮肤长时间出现异常外观改变,应及时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彦
擅长疾病:
皮炎、湿疹、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过程中腹痛该怎么办?

你好,考虑是妇科炎症或者是结肠炎所致,还是要及早治疗的。多注意卫生,不吃辛辣生冷的食物,饮食要规律,忌暴饮暴食。还有腹部保暖,多喝水。详细>>

肺炎治疗过程中痰增多怎么回事,怎么办

肺炎是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所引起的肺部感染,治疗过程中痰液多,可能和病情恢复、饮食不注意、用药时间过短、药物不对症、继发支气管炎等原因有关……详细>>

肝脏在激素代谢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激素是人体内各种内分泌腺所分泌的一类化学物质,它在神经系统的影响下参与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过程,各种物质在体内只有保持一定的浓度,才能使物……详细>>

鸡皮疙瘩怎么治

鸡皮疙瘩怎么治详细>>

肝脏在激素代谢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人体一方面可以控制激素的分泌量,同时肝脏又能将某些激素转变为无活性或活性较小的物质,以调节激素的作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