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五淋散和五苓散有什么区别

2023-09-28 14:08:55      

五淋散和五苓散有别,体现在组成成分、功效和作用、适用症状、不良反应、禁止人群等方面,具体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药。

1、组成成分:五淋散是一种中药制成剂,由生甘草、当归、茯苓等成分组成。而五苓散是一种中成药,主要包含泽泻、肉桂、炒白术等药物成分。

2、功效和作用:由于组成成分不同,它们的功效和作用也大不相同,五淋散通常有排湿气、健脾养胃等功效,五苓散的作用主要见于利湿行水、温阳化湿等。

3、适用症状:主治症状不同,五淋散适用于膀胱有热、尿少次频等不适症状,而五苓散对于治疗排尿困难、腹胀不适等症状有较好的辅助作用。

4、不良反应:不慎用药后可能造成不良反应,误用五淋散可能会导致精神不振、头晕等不良反应。而使用五苓散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红疹等症状。

5、禁止人群:肾病患者及对该药物过敏人群禁止服用五淋散。另外,五苓散不适用于阴虚津少、尿频等患者。

在服药期间注意禁止食用辛辣刺激食物,避免饮酒。用药期间如果产生了不良反应,及时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苓散的作用

五苓散,什么是五苓散呢?五苓散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五苓散主治什么病

五苓散是由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组合而成的散剂药物。五苓散总体性温,属于温益补阳类的药物。那么,五苓散主治什么病?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详细>>

五苓散治疗皮肤病吗

五苓散一般是不能用于治疗皮肤病的。 皮肤病指的是发生于皮肤、黏膜以及附属器部位的疾病,可导致局部皮肤出现损害,伴随瘙痒、疼痛、麻木等不适……详细>>

五苓散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五苓散是家庭常备药,对于人们治疗很多疾病都是很有用的,也是人们熟知的家庭常备药,它能够很有效的治疗小便不利,渴不思饮等现象。详细>>

抑郁和焦虑有什么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有什么区别?

抑郁和焦虑是人类正常的情绪变化,当人体由于某种原因打破机体原有的平衡,导致某种或几种情绪占据主导地位时,便会使人体患病。抑郁症是由于人体……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