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中焦堵嗓子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27 15:02:14      

中焦一般指的是上腹部分,主要作用是助脾胃,中焦堵嗓子疼可能和饮食不当、咽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会厌炎、声带息肉等因素有关,需配合医生采取针对处理措施。

1、饮食不当:如果最近总是吃高脂、辛辣等食物,并且存在暴饮暴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可能会刺激咽喉,从而出现咽喉疼痛、身体阻塞感等症状。改善不良饮食习惯之后,不适症状会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2、咽炎:是发生在咽喉黏膜下组织部位的炎症疾病,病情发作一般比较急,炎症因子持续刺激,患者容易出现咽喉瘙痒、咽喉疼痛、咽喉灼热感、支气管不畅等多种不适症状。需要尽快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度米芬含片、银黄含片等药物缓解。

3、急性支气管炎:属于一种下呼吸道疾病,可能和病原体感染、空气刺激、过敏反应等因素有关,患者主要症状为咳嗽。炎症反应加剧后,支气管黏膜会有充血、水肿现象,患者可伴随咽喉刺痛、呼吸不畅、胸闷等症状。疾病发作期间,患者注意多饮水,通常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溴己新片、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

4、急性会厌炎:主要和细菌感染有关,多发生在声门上区部位,炎症严重时可造成咽喉阻塞,患者会出现窒息、咽喉剧烈疼痛、发热等多种不适症状。病情发作期间,注意保持声带休息,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西瓜霜润喉片、维C银翘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5、声带息肉:是一种发生在声带部位的良性病变,长期发声不当、抽烟、内分泌紊乱等是主要引起原因,息肉体积较大时可影响正常呼吸功能,同时会对周围组织产生压迫,患者会有发音疲劳、发音疼痛、气促等症状,严重时患者整个上半身都有不适感觉。声带息肉发生后,需要尽快配合医生在电子喉镜下摘除。

出现上述现象后,建议清淡饮食,同时要尽快前往医院明确具体病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涛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科疾病: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急、慢性咳嗽,声带小...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疼怎么办?

你好,据你所述,这种情况考虑不好确定,不排除是咽炎或者过敏及其他异常引起的症状,建议最好去医院详检看看,详检后正规治疗较好。详细>>

嗓子疼是怎么回事 你知道如何缓解吗

嗓子疼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也可能是过敏反应,最好了解引起的原因,平时要多喝些温热水,能起到缓解的作用,可有效缓解嗓子疼痛及干痒的问题,……详细>>

嗓子疼怎么办?缓解嗓子疼的方法

嗓子疼怎么办?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造成嗓子疼,而嗓子疼除了服用药物缓解以外,还可以尝试其他的方法来缓解嗓子疼。不仅有常见的食物可以缓解嗓子……详细>>

嗓子疼怎么办?多喝鸡汤缓解嗓子疼

小编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时常都会觉得嗓子疼,嗓子疼虽是小毛病,带来的麻烦可不小,说话、吃东西都会受影响。为减少嗓子不适,美国“健康网”专……详细>>

感冒嗓子疼怎么办 感冒嗓子疼食疗方

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