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土霉素片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2023-09-26 10:53:26      

土霉素片属于一种四环素类抗生素,具有抗菌、抑菌,以及治疗立克次体病、回归热、霍乱等功效与作用。

1、抗菌:土霉素片对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菌均具有抗菌作用,比如革兰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以及肺炎支原体、立克次体等。

2、抑菌:土霉素片可以抑制细菌分裂和增殖,使其无法形成新的细菌群落,有助于避免感染进一步扩散和感染程度加重。

3、立克次体病:土霉素片可以干扰立克次体的生长和复制,减轻或消除感染,治疗多种立克次体病,比如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等。

4、回归热:回归热是由螺旋体细菌引起的传染病。土霉素是一种抗生素,可以抑制螺旋体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改善回归热引起的全身疼痛、高热、肝脾肿大等症状。

5、霍乱: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感染,这种细菌对土霉素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土霉素片抑制霍乱弧菌的生长和复制,控制疾病传播。

受到感染后,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治疗,避免擅自用药。自身对四环素类抗生素有过敏反应的人群不可以服用土霉素片,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霉素片的正确用法

土霉素是四环素类抗生素,为广谱抑菌剂。多年来由于土霉素和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甚至滥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对土霉素素耐药现象严重,包括葡萄球菌……详细>>

小孩能服用土霉素片吗

孩子在生病期间,往往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但很多药品不适宜小孩服用的。那么小孩能服用土霉素片吗? 详细>>

土霉素片能用于腹泻吗?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生活中多种因素均可导致出现腹泻的症状。腹泻能使人营养不良、导致维生素缺乏,严重腹泻可引起水和电解质失……详细>>

土霉素片能治疗霍乱

土霉素为四环素类抗生素,为广谱抑菌剂,可用于多种菌引起的疾病。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那么……详细>>

妊娠期女性忌服土霉素片

软下疳是容易经过不洁性生活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女性好发部位主要在会阴、尿道口、阴唇系带、前庭、阴蒂及子宫颈等处,有的可波及到阴唇后联合及……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