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孩牙痛怎么办

2023-09-20 18:13:15      

小孩牙痛可能和不恰当的刷牙方式、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有关,也有可能是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隐裂等因素造成的,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不恰当的刷牙方式:如果刷牙时力度过大,可能会对牙龈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出现牙痛的症状。一般属于正常生理现象,需要尽快改变不良刷牙方式。

2、精神压力过大:平时精神压力过大,可能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有可能会出现牙齿疼痛的情况。可通过与他人交谈、倾听音乐等方式放松压力,对缓解不适症状有一定帮助。

3、牙髓炎:细菌感染是主要引起原因,炎症刺激下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无自发性牙痛、口臭、牙龈水肿等多种不适症状。急性发作期间可配合医生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物进行止痛治疗,严重时配合医生采取直接盖髓术、牙髓切断术等方法治疗。

4、根尖周炎:主要发生在牙根尖周围组织部位,可能和外伤、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由于炎症反复刺激,患者会出现牙根轻度疼痛、牙周脓肿等症状。出现后应尽快切开引流,阻止炎症进一步进展,同时需要配合医生采取根管治疗术、显微根尖手术等方法治疗。

5、牙隐裂:主要和咬合力过大、牙齿先天性结构缺陷等因素有关,随着病情加重,牙隐裂现象可侵入牙髓,出现牙齿剧烈疼痛、牙体折裂、咀嚼困难等症状,目前主要是采取充填治疗、全冠修复、拔牙等方法进行治疗。

患者生活中应注意口腔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果疼痛症状持续存在,尽快就医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牙痛该怎么办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尤其是儿童,7~8岁的儿童因乳牙开始脱落,加上不良卫生习惯如吃零食、临睡前进食、甚至含着糖或食物睡觉等,最易出……详细>>

小孩牙痛的原因

引起小孩牙痛的原因较多,因此在治疗时应根据其发生的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对症治疗。小孩牙痛不要乱吃药,先服止痛的药是无用的。不让六岁前的孩子……详细>>

小孩牙痛偏方

宝宝牙痛怎么办,孩子天性喜欢新鲜,多样化的美食,牙痛也就不可避免的频繁出现,我们该咱们应对宝宝的牙痛,给你介绍几种小偏方,来轻松应对孩子……详细>>

小孩牙痛怎么办?推荐两种药膳辨证治疗

牙痛是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小孩子不注意牙齿卫生,也会出现牙痛的情况。龋齿,上火等都可能会导致牙痛。那么,小孩牙痛吃什么食物好呢?下面就……详细>>

牙痛怎么办

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