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慢性乙型肝炎检查只有一个阳性是怎么了

2023-09-13 10:34:51      

乙肝检查只有一个阳性,可能和测量误差、早期感染、曾经感染、慢性感染、药物影响等原因有关,需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病因进行个性化治疗。

1、测量误差:只有一个阳性,可能是实验室测量误差引起的假阳性,比如试剂检查所用试剂不合格,不同厂家生产的试剂,检查结果可能会有所区别,可能会导致检查结果有误差。

2、早期感染:患者在早期感染阶段,也可能会出现只有一个阳性结果,因为体内病毒载量较少,此时其他标志物可能尚未在检查范围内,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确定感染的状态和进展。

3、曾经感染:如果患者曾经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通过相关治疗已经治愈,体内会对病毒产生了免疫反应,在此情况下也会出现上述结果,单纯的一个阳性并不能代表正在感染乙型肝炎病毒。

4、慢性感染:有部分患者属于慢性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对来讲病毒复制水平比较低,肝功能损伤程度不明显。

5、药物影响:长期服用青霉素类以及非甾体抗炎类药物,比如头孢克肟片、罗红霉素片等,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受损的肝细胞会释放出转氨酶,从而导致转氨酶水平升高,在做乙肝检查时,可能也会出现只有一个阳性。

患者检查结果的诊断要由专业医生进行判断,然后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病史等进行参考,并作出准确的评估和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泡只有一个怎么办

卵泡只有一个应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常见的有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1、精神紧张:如果长时间处于焦虑或者抑郁的状态……详细>>

只有一个睾丸有生育功能吗?

详细>>

只有一个睾丸有生育功能吗?

详细>>

抗HBe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

在慢性乙型肝炎由血清HBeAg转换为抗HBe,随之病毒血症水平降低而病情逐渐缓解。但有的病人继续高水平的病毒血症,病变进展,ALT长期不……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病因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疾病。乙肝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国,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