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儿热速清糖浆成分有哪些

2023-09-13 10:23:18      

小儿热速清糖浆属于中成药物,由柴胡、黄芩、葛根、金银花、板蓝根、水牛角、连翘、大黄组成。具体的用药方案需要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结合小儿临床表现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1、柴胡:为伞形科柴胡,具有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阳举气的功效。临床上常用来治疗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等症状。

2、黄芩:为唇形科,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疸等症状。

3、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具有解热、改善脑循环等功效,可用于外感发热头痛、口渴、眩晕等。

4、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金银花内服、外服皆可,可治疗外感风热、咽喉肿痛等症状。

5、板蓝根:板蓝根是一味清热药,为十字花科植物,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口咽干燥等症状。

6、水牛角:是中药犀角的代用品,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等功效。用于治疗烦躁、斑疹、发黄等。

7、连翘: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干燥果实,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舒等功效,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高热烦渴等。

8、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的干燥根茎,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功效。临床上可用于清火、消肿、止痛等。

小儿机体发育不够完善,出现身体不适时,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剂量去使用药物,并做好日常护理。有身体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苏止咳糖浆和小儿止咳糖浆的区别有哪些

杏苏止咳糖浆和小儿止咳糖浆同属于止咳药物,两种药物的区别包括成分不同、药理作用不同、治疗疾病不同、针对人群不同、慎用人群不同等。如果用药……详细>>

小儿止咳糖浆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中医认为,外感风、寒、燥、热,湿邪犯肺,影响肺的宣发功能,临床表现为咳嗽,而咳嗽分风寒及风热两类。风热咳嗽初起咳嗽频作,喉痒声重,痰白稀……详细>>

清金化痰汤的成分有哪些

清金化痰汤是一种中医汤剂,具有清肺化痰功效,组方成分有黄芩、知母、桑白皮、麦门冬、茯苓等,如果需要服用该汤剂,应前往医院咨询专业医生,不……详细>>

小儿肺热有哪些表现呢?

中医认为,小儿感冒主要是在内邪与外邪相互作用下发生的。内邪是肺热(肺火,热极则为火),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上火”;外邪就是外感风寒之邪,……详细>>

咳速停糖浆主要的成分有什么?

咳速停糖浆具有润肺止咳,补气养阴,益胃生津的作用,主要是用于感冒及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等。患者使用咳速停糖浆时应仔细了解药物的成分,注……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