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新生儿黄疸18.7mg/dl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13 10:21:48      

新生儿黄疸18.7mg/dl是指血清内胆红素升高至18.7mg/dl,可根据引起的原因进行治疗。可能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有关,病理性黄疸可能是母乳性黄疸、新生儿溶血病、胆道闭锁、新生儿肺炎等引起的。

一、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胆红素是血红蛋白分解时所产生的一种物质,新生儿出生时胆红素的产量会大于排泄量,使新生儿血液中的胆红素过高,此时肝脏又无法及时分解、代谢,就会导致其堆积在体内,从而造成巩膜、皮肤出现黄染。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特殊干预,建议加强日常监测即可,如果持续不见消退,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照蓝光治疗。

二、新生儿病理性黄疸

1、母乳性黄疸:导致母乳性黄疸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可能与母乳或者新生儿体质有关。当妈妈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酐酶出现升高时,会增加新生儿肠道中的胆红素与肠葡萄糖醛酸的分离,使未结合的胆红素再度被肠道吸收,增加肝脏代谢胆红素的负担。新生儿可出现皮肤发黄、吃奶量减少、发育缓慢等症状。建议进行少量多次喂养,来增加新生儿大小便的次数,从而促使胆红素通过粪便、尿液排出体外。

2、新生儿肺炎:指的是支原体感染、病毒、细菌等因素导致肺部发生了炎症,新生儿肺部感染后容易破坏过多红细胞,使体内胆红素过高,在出现黄疸的同时还伴随有咳痰、咳嗽、发热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氨苄西林颗粒、罗红霉素颗粒等药物治疗。

3、新生儿溶血病:指的是母亲和子女血型不合的一种免疫性溶血病。母亲的血液通过胎盘流入到胎儿血液后产生抗体,导致新生儿出生时因红血球遭到破坏,使体内胆红素积攒过多,而出现贫血、肝脾肿大、抽搐等症状。大多数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如果黄疸和贫血较为严重,需要进行照蓝光和换血治疗。

4、胆道闭锁:指的是新生儿在子宫内或者出生后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导管闭塞性疾病。胆道闭锁容易造成新生儿体内胆汁排泄异常,无法帮助胆红素代谢,使胆红素淤积或者游离与皮肤表面,所以会导致皮肤发黄。同时还会出现陶土色大便、尿色加深等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做X光片检查确定肠道阻塞部位,再通过手术进行切除。

黄疸在早期是较常见的现象,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大概在两周之后会慢慢消失。如果症状明显者,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并对症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15天了怎么办?

你好;一般孩子的黄疸在出生后十五天内消退,否则应考虑存在病理性黄疸,是需要积极治疗的。如果出现病理性黄疸,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蓝光治疗……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

约有半数以上的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和巩膜(白眼珠)黄染,称之为“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生理性黄疸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在胎儿阶段胎儿氧气需要通过母体供给,氧气比较缺乏,于是胎儿血中需要有更多的红细胞来补偿每个红细……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由于血液中的红细胞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寿命短,易被破坏,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另一方面,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使胆红素代谢受限制等原因……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宝宝出生后容易出黄疸呢?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体内由于胆红素积聚而导致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