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四岁男孩爱啃手指甲是怎么回事

2023-09-12 10:57:36      

四岁男孩爱啃手指可能和不良行为习惯、营养缺乏、智力发育障碍、孤独症、精神分裂症等因素有关。

1、不良行为习惯:四岁男孩人群学习和模仿能力比较强,如果身边经常接触的其他人群也经常会有啃指甲的习惯,可能会刻意模仿。

2、营养缺乏:如果身体内缺乏锌元素、钙元素、铁元素等营养元素,孩子味觉敏感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能会出现异食癖的习惯,表现为经常啃手指甲。

3、智力发育障碍:先天遗传、宫内感染、颅内出血等因素均有可能会引起智力发育障碍,患者缺乏思考能力,自控力比较差,生活中容易出现啃指甲、不注意卫生、模仿他人等现象。

4、孤独症:主要和遗传以及外界环境因素有关,其中家庭成长环境占主要原因,患者会存在语言沟通障碍、社会互动障碍等情况,生活中行为动作比较刻板,容易出现重复拍手、啃手指、转圈等动作。

5、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尚未明确的精神障碍性疾病,患者在思维、知觉、认知、行为等多方面存在显著异常的情况,生活中常会出现幻觉、妄想、思维紊乱等情况,会有傻笑、啃手指头、脱衣、脱裤等不良行为。

生活中家长应帮助孩子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如果伴随流涎、运动障碍、表情异常等不适症状,尽快就医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总爱啃指甲是怎么回事

宝宝总啃指甲有可能是因为缺乏微量元素、精神紧张或单纯是一种坏毛病。所以,家长们要留意孩子日常的举动,如果是因为精神的紧张而导致的,就更需……详细>>

13岁男孩脚踝疼是怎么回事

13岁男孩脚踝疼,可能是运动过度、局部受凉、骨折等原因引起的。 1、运动过度:过度运动或重复性活动,比如跑步、跳跃或运动训练,可能导致局……详细>>

12岁男孩手掌脱皮是怎么回事

12岁男孩手掌脱皮应考虑非疾病因素和病理因素,非疾病因素可能是洗澡时水温过高,病理因素包括维生素A缺乏症、湿疹等。 一、非疾病因素 如果……详细>>

小孩手指甲有两层怎么回事

小孩手指甲有两层考虑可能是缺少微量元素而导致,此外也不排除存在真菌感染。 1、缺少微量元素:如果小孩经常偏食、挑食,营养摄入不均衡,很容……详细>>

手指指甲长歪了是怎么回事?

你好,这种情况应该是指甲长到肉内导致的疼痛不适。建议你可以用热水泡手,涂抹些芦荟胶,保持局部干净卫生,不要总是用手抠局部,严重的情况需要……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