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中性粒细胞持续降低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9-08 11:54:27      

中性粒细胞持续降低可能是流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原因引起,应根据诱因处理。中性粒细胞具有吞噬能力,可吞噬死亡细胞,激活后能清除外来病原体。

1、甲流:是感染了甲型流感病毒引起,可因病毒感染而造成中细胞持续下降,并伴随发热、咽痛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物治疗。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甲状腺激素产生过多引起,可导致自身免疫系统紊乱,累及骨髓时容易对造血系统产生影响,做检查时则会发现中性粒细胞持续偏低,并出现体重下降、消瘦等。可遵医嘱使用甲巯咪唑片、盐酸普萘洛尔片等药物治疗,有利于缓解此类情况。

3、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病,在机体受到病原微生物侵袭时,中性粒细胞会受到细菌感染,释放的化学物质穿透血管后,会聚集在侵犯部位,并吞噬细胞,造成持续降低,可出现关节晨僵、肿胀等症状。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甲氨蝶呤片等药物缓解症状。

4、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系统受累的结缔组织病,在其受到感染后,可造成中细胞异常,并伴随贫血、肌无力等表现,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美洛昔康片、硫酸羟氯喹片等药物治疗。

5、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多种原因所造成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可导致造血功能减退,出现中性粒细胞下降,并伴随感染、出血等表现。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地拉罗司分散片、环孢素软胶囊等药物治疗。

若做检查时发现其水平出现异常,应听从医生指导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身体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碱性粒细胞偏高、中性粒细胞偏低怎么回事,怎么办

嗜碱性粒细胞偏高、中性粒细胞偏低首先考虑与生理因素有关,其次可能与过敏性疾病、呼吸道感染等病理因素有关,并且嗜碱性粒细胞指数和中性粒细胞……详细>>

中性粒细胞比率偏高是什么情况?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偏高淋巴细胞低代表什么?

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是在骨髓中的一种重要细胞,具有吞噬细菌和杀菌的作用,对于维持人体免疫力起到了重要的效果。如果中性粒细胞出现了明显变化……详细>>

夜间血糖降低怎么回事,怎么办

夜间血糖降低可能和进食量过少、晚餐过早、过度运动、药物过量、高热等。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处理。 1、进食量过少:晚餐进食量过……详细>>

中性粒细胞偏高是什么意思?中性粒细胞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我们人体里面有很多的细胞,其中有一种叫做中性粒细胞,它是具有吞噬杀菌的功效的,但是这个细胞的比例要是多了的话也不好的,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太……详细>>

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病因有哪些

中性粒细胞减少症(neutrophilic granuloaytopenia)是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绝对值计数(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