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姑娘草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2023-09-05 13:26:07      

姑娘草学名是酸浆,为茄科植物酸浆的全草,具有清热毒、利尿消肿、凉血、止咳化痰、止痛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毒:酸浆归脾、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清除体内的热毒,用于改善痈肿疮毒、热毒血痢等病症。

2、利尿消肿:酸浆还可以加快体内多余水分的代谢,起到利尿消肿的作用。

3、凉血:酸浆性寒凉,能够起到凉血的功效,改善尿血、牙龈出血等出血症状。

4、止咳化痰:酸浆还具有利咽喉的作用,可以稀释咽喉痰液,解除平滑肌痉挛,缓解咳嗽、咳痰等症状。

5、止痛:其中所含的挥发油成分还有助于调节体内的血液循环,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酸浆属于中成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应用,不可以擅自应用。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者,要及时就医处理,并遵医嘱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须公草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白须公草一般指的是牛尾菜,是一种常见的野菜和草药植物,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抗炎等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详细>>

狗尾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狗尾草,别名有绿狗尾草、谷莠子,因为外形似狗尾得名。夏季开花,我们在田间地头比较常见的一种杂草,属于禾本科狗尾草属。狗尾草味甘性凉,归心……详细>>

狗尾巴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近日,一网友把狗尾巴草裹上面糊炸成天妇罗食用,在网络上引发各种讨论。狗尾巴草是什么植物?狗尾巴草的有什么功效和作用?详细>>

野颠茄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野颠茄有什么功效?野颠茄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野颠茄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琥珀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每一块琥珀都是唯一的,琥珀来自于自然,其……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