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过性肾功能不全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2023-08-31 10:25:27      

一过性肾功能不全指的是肾功能减退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药物副作用、脱水、低血压、感染、肾结石等因素导致,需要针对病因治疗。

1、药物副作用:如果长期或过量服用抗生素,如头孢克肟胶囊、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呋辛酯片等,可能增加肾脏负担,会对肾脏功能产生影响引起这种情况。一般停止使用后可慢慢恢复。

2、脱水:腹泻严重或中暑等导致严重脱水,可因肾脏血流量减少,对肾脏功能产生影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补液盐,补充电解质,改善这种情况。

3、低血压:出现低血压导致全身血液供应不足,造成肾功能下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米多君片、醋酸奥曲肽注射液、屈昔多巴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

4、感染:致病菌感染引起全身炎症,出现发热、咳嗽等现象,可影响肾脏正常功能出现一过性肾功能不全,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使用抗感染药物进行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头孢类药物,如头孢克肟分散片、头孢氨苄甲氧苄啶胶囊、头孢克肟片等。也可以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如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诺氟沙星胶囊、盐酸环丙沙星片等,控制感染促进恢复。

5、肾结石:肾脏出现结石导致尿液聚集无法正常排出,使肾脏负担加重,可引起暂时性的肾功能不全,一般治疗原发病后可缓解。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石淋通颗粒、排石颗粒、肾石通颗粒等治疗。必要时可考虑采取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进行治疗。

出现一过性肾功能不全后,为避免产生其他异常影响,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明确病因,并采取合理措施改善。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是什么原因?肾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是什么?

肾功能不全是在多种生理因素、病理因素、环境因素刺激下,导致的一种器官功能衰退。肾功能不全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会诱发多器官病变……详细>>

急性肾功能不全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急性肾功能不全一般指急性肾损伤。急性肾损伤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前性病因、肾后性病因、药物性导致、严重感染等。 1、……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饮食

肾功能不全的饮食原则包括低蛋白、低盐低钾、高钙低磷、保证充足热量、富含维生素等。肾功能不全是由于肾功能下降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可有少……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肾功能不全

哪些原因导致了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肾病,肾功能不全作为慢性肾病病情不断恶化进展的后期阶段,是各种致病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