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疝会自愈吗

2023-08-31 10:24:52      

疝是否会自愈决于具体原因,如果是小儿腹股沟疝,可能会出现自愈情况,但若是腹股沟直疝、食管裂孔疝、脑疝、膈疝等,通常不会自愈,需要进行治疗。

1、小儿腹股沟疝:疝是身体内脏和组织脱离正常位置,通过人体间隙或薄弱部位发生隆起现象1多发生于头、膈、腹股沟、食管等部位。腹股沟疝如果发生于一岁内小儿人群,通常是腹部肌肉发育不良、长期哭闹等因素导致,患儿通常无特殊不适症状,一般可在一岁以内自行消失。

2、腹股沟直疝:多发于男性、老年人群,与长期吸烟、排尿困难等有关,导致腹腔脏器或组织通过腹股沟区直接脱出,表现出腹股沟区肿块现象,还会伴有疼痛、下坠感等症状。这种情况一般不会自愈,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手术治疗。

3、食管裂孔疝:可能是长期大量饮酒、腹压增大等造成的腔内脏器移位于胸腔,患者会产生上腹痛、反酸、胸痛等不适症状。一般不会自行恢复,可遵医嘱服用兰索拉唑肠溶片、泮托拉唑钠肠溶片、枸橼酸莫沙必利片等药物治疗。

4、脑疝:大面积脑梗死、脑脓肿等疾病容易导致颅内压增高,促使脑组织发生移位,诱发剧烈头痛、呕吐、瞳孔散大等典型症状。通常不能自愈,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甘露醇注射液、甘油果糖氰化钠注射液等药物治疗,必要时采取手术方式进行根治。

5、膈疝:是一种腹腔器官通过膈机移位至胸腔内的疾病,可能是先天性因素、胸腹部创伤等原因导致,患者会伴有气促、腹痛、恶心等病症。该疾病通常不会自行消失,建议配合医生采取手术修复。

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剧烈哭闹、过度负重等不良生活习惯。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吴凌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愈

腹股沟斜疝能自愈吗?腹股沟斜疝有哪些危害?

腹股沟斜疝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疝气疾病类型,发病的群体范围也非常的广泛,刚出生的婴幼儿以及老年群体都有可能出现腹股沟斜疝的情况,需要家长们……详细>>

肝囊肿会自愈吗

 肝囊肿这种疾病多是先天性形成的,有很多患者想要了解肝囊肿能自行消失吗?一般情况下的肝囊肿并不会对患者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肝囊肿一般情况……详细>>

妇科炎症会自愈吗

妇科炎症能自愈吗?妇科炎症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女性生殖的炎症,具体包括女性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详细>>

患了扁平疣会自愈吗

脸上出现了痘痘很多人会认为是青春痘,可是到医院一查,有部分人面部患的是扁平疣,扁平疣对于患者的影响远远要比青春痘大的多,那么扁平疣患者会……详细>>

疥疮会自愈吗?

疥疮多由疥虫引起,这导致患者出现疥疮病症,大家治疗疥疮,需及时杀灭存在的疥虫,有效杀灭疥虫,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治疗疥疮。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去……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