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CVP过高说明什么

2023-08-31 10:24:46      

CVP指的是中心静脉压,也就是上、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处的压力,当中心静脉压超过12cmH2O,提示中心静脉压偏高,说明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三尖瓣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关闭不全、心肌病等。

1、三尖瓣狭窄:先天性瓣膜畸形或者出现类风湿性心脏病等,导致三尖瓣纤维化增厚引起三尖瓣狭窄,阻碍血液从右心房流入右心室,导致右心房内压力升高,对中心静脉压产生影响,以及出现口唇青紫、呼吸困难、食欲不振等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利尿剂,常用药物包括氢氯噻嗪片、呋塞米注射液、螺内酯片等,帮助排出肾脏多余的水分和盐分,减轻心脏负担缓解症状。

2、三尖瓣关闭不全:外伤或医源性损伤,导致心三尖瓣病变、扩张出现关闭不全,导致右心室收缩时部分血液回流至右心房,增加右心房负荷导致中心静脉压升高,以及出现心悸、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可配合医生进行手术治疗帮助改善病情,例如三尖瓣修复术、三尖瓣置换术等减轻或消除三尖瓣关闭不全。

3、肺动脉瓣狭窄:发育不良导致肺动脉瓣狭窄,出现右心室阻力增加,身体为弥补右心室功能受限,可能会使右心室扩张,进而引起中心静脉压力增加,同时出现劳动耐力差、乏力、心悸、气急等症状。需要遵医嘱进行手术,例如经皮球囊肺动脉瓣膜成形术、肺动脉狭窄切开术,帮助解除肺动脉瓣狭窄促进恢复。

4、肺动脉瓣关闭不全:先天性畸形或者外伤等导致肺动脉瓣关闭不全,使部分血液从肺动脉流入右心室,导致右心室的压力增大,干扰中心静脉血压导致数值异常,出现心悸、胸痛等症状。可针对病因治疗,例如感染导致,可在医生建议下使用抗生素,常用药物包括注射用头孢他啶、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等,控制感染促进病情缓解。

5、心肌病: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心肌病,导致心肌组织出现功能障碍或结构异常,使心肌的收缩力量减弱,无法有效推动血液到肺动脉,可导致右心室负荷增加或扩张,引起中心静脉压高出正常范围,以及出现胸痛、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可配合医生使用β受体阻滞剂,常用药物包括酒石酸美托洛尔片、阿替洛尔片、卡维地洛片等,增加心肌舒张期充盈血量,改善病情。

出现上述情况后,建议提高警惕及时就医,采取正规治疗改善,避免病情发展严重增加治疗难度。

本文指导医生:
刘娟

刘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分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临床工作16年,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肥胖...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甲胎蛋白偏高说明什么

婴儿甲胎蛋白偏高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是由于疾病因素引起的。 如果婴儿是在新生儿期,出现一过性的甲胎蛋白偏高可能是正常的现象,因为甲胎蛋……详细>>

FSH和LH偏高说明什么

FSH和LH偏高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也可能是卵巢功能减退,甚至可能是卵巢早衰等引起的,需要根据患者所处的生理周期、雌激素水平以及偏高的……详细>>

LH值高说明什么

LH即促黄体生成素,促黄体生成素数值高,通常说明接近排卵期或刚排卵,但也可能提示存在特发性卵巢早衰或多囊卵巢综合征。 1、接近排卵期:一……详细>>

白细胞高说明什么 白细胞高怎么用药

在查血时候,有的人可能会发现自己的检查报告上显示白细胞高。但是,他们不知道这到底表示什么,所以,他们会问:白细胞高说明什么?白细胞高怎么……详细>>

儿童C反应蛋白高说明什么

儿童C反应蛋白高可能是生理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理因素导致的。 一、生理因素 如果在进行C反应蛋白前进行剧……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