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皮下血肿鉴别诊断有哪些

2023-08-31 10:23:49      

皮下血肿是指血管壁受损引起直径超过10mm的皮肤下出血,比较容易与皮脂腺囊肿、踝关节韧带扭伤、骨折、维生素K缺乏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症混淆,可通过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方法鉴别诊断。具体分析如下:

1、皮脂腺囊肿:皮下血肿患者体格检查会发现局部有隆起,用手触摸时会有波动感,局部穿刺可抽出血液或血性液体。皮脂腺囊肿表面可看到将皮脂腺开口阻塞的小黑点。

2、踝关节韧带扭伤:皮下血肿通常不伴有软组织损伤。踝关节韧带扭伤患者可能伴有局部疼痛、无法负重行走等现象,X线检查一般会显示外侧或内侧副韧带损伤。

3、骨折:皮下血肿患者做B超检查可明显发现浅表部位皮下血肿大小及位置等情况。骨折患者局部会出现按压疼痛、瘀斑及功能障碍等现象,X线、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会发现存在软组织损伤、血管破裂出血等现象。

4、维生素K缺乏症:皮下血肿患者一般凝血功能正常,维生素K缺乏症患者有皮肤瘀点、瘀斑、血尿等现象,实验室检查会有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凝血因子活性降低等表现。

5、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皮下血肿的出血情况通常不严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患者出血会比较严重,还可能伴有低血压休克等现象,实验室检查会有血小板计数降低、D-二聚体浓度增高等情况。

临床上与皮下血肿症状相似的疾病比较多,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完善相关检查,鉴别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高天

高天

西京医院 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甲状腺良性肿瘤,桥本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下脂肪瘤的诊断与鉴别

组织病理检查。脂肪瘤在病理切片下切面多为淡黄色,肿瘤由薄层纤维膜包裹成熟脂肪小叶而成,包膜菲薄、完整,脂肪细胞大小、形态一致,内有小梁分……详细>>

脂肪瘤和皮下囊肿的鉴别诊断

皮下囊肿是一种真皮内含有角质的良性囊肿。系因外伤将表皮植入皮下而成。其囊肿壁为上皮结构,但基底细胞层为囊壁外层。角质层为囊壁内层并充满角……详细>>

脂肪瘤和皮下囊肿的鉴别诊断

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多发生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详细>>

肝癌鉴别诊断有哪些?

继发性肝癌(肝恶性瘤):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比较,继发性肝癌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癌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详细>>

肺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纵隔恶性淋巴瘤、淋巴肉瘤及霍奇金病 临床上常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影像学显示纵隔影增宽,且呈分叶状,有时难以与中央型肺癌相鉴别。如果有锁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