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藿香和麝香的区别是什么

2023-08-25 11:10:11      

藿香和麝香的区别通常是功效不同、用途不同、性质不同、来源不同、成分不同等。

1、功效不同:藿香具有化湿醒脾、辟秽和中、解暑、发表散热的功效。麝香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等功效。

2、用途不同:藿香口含一叶可除口臭,预防传染病,并能用作防腐剂。夏季用藿香煮粥或泡茶饮服,对暑湿重症,脾胃湿阻,脘腹胀满,肢体重困,恶心呕吐有一定的效果。麝香可用于治疗闭证神昏、疮疡肿毒、瘰疬痰核、咽喉肿痛、血瘀经闭、头痛、跌打损伤等不适。

3、性质不同:藿香中药名,味辛,性微温,芳香。麝香味辛,性温;归心、脾经,气极香。

4、来源不同:藿香是唇形科藿香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麝香为鹿科动物林麝、马麝、原麝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

5、成分不同:藿香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有藿香油,具有抗菌、抗炎作用。麝香含有主要成分为麝香酮、睾丸酮、雌二醇、胆甾醇、多种氨基酸等。

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可盲目使用。如果药物使用过程中,身体出现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和癞瓜的区别是什么

相信人们都知道苦瓜这种食物,尤其是爱美的女性,对于苦瓜的作用更是了如指掌,吃苦瓜的话可以消暑败火,并且美容,但是现在用苦瓜做面膜和护肤水……详细>>

放疗和化疗的区别是什么?

众所周知,放疗和化疗是目前恶性肿瘤手术治疗后的主要治疗手段。那放疗和化疗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温灸和艾灸的区别是什么?

温灸和艾灸都是用艾条点燃灸疗,区别就在于艾灸是点燃灸条直接在皮肤上灸疗,这样比较猛烈,快速刺激穴位,热量直接进入穴位,入络入经,但是是比……详细>>

盆腔积液和腹水的区别是什么

在许多患者的观念里,认为由水堆积引起的疾病都是同一种疾病。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分辨盆腔积液和腹水,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双唑泰阴道凝胶和双唑泰栓的区别是什么

双唑泰阴道凝胶和双唑泰栓的区别主要是剂型不同,其他方面没有明显的区别。 双唑泰阴道凝胶是一种白色或类白色胶状,而双唑泰栓为类白色至乳黄色……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