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婴儿能用皮炎平吗

2023-08-25 11:10:07      

皮炎平一般指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药。该药物不可应用于婴儿,容易造成皮肤角质层损伤、皮肤松弛、色素沉淀、产生依赖性、降低免疫力等。

1、皮肤角质层损伤:婴儿皮肤本身比较娇嫩,而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中含有大量的类固醇,容易刺激婴儿皮肤使角质层变薄,发生红肿、刺痛等不适。

2、皮肤松弛: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中含有的激素物质,会损伤皮肤防护屏障,导致皮肤萎缩,使婴儿的皮肤变得比较松弛,影响美观。

3、色素沉淀:含有肾上腺皮质激素的药物使用时间过长或使用量过大,还会导致黑色素过度沉淀,使皮肤变黑或颜色不均匀。

4、产生依赖性:婴儿防护外来刺激的能力比较弱,如果经常使用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还会产生依赖性,导致皮肤敏感度过低,皮肤问题持续加重,以及使用其他药物效果不好的现象。

5、降低免疫力:婴儿的皮肤比较薄,使用药物时吸收的药物量可能会比较多,造成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导致免疫力、抵抗力降低。

婴儿出现皮肤问题后,避免自行盲目采取处理措施,建议及时到医院,由专业医生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用皮炎平吗?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孕妇最好不要使用皮炎平,皮炎平具有抗炎、抗变态反应及止痒作用,主要用于各型湿疹、皮炎、瘙痒症等皮肤疾病。一般为外用涂……详细>>

痤疮的发生不能用皮炎平

生活当中疾病的发生总是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的危害比较严重的,痤疮的发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了,给我们健康肌肤带来了一定的危害性,因此我们……详细>>

孕妇用皮炎平的禁忌

总的来说,对于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的问题,建议最好是不用,因为皮炎平中含有激素等对孕妇和胎儿不利的物质。详细>>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

有的准妈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皮炎平,这样你也不用太担心。如果只是少量使用,小面积应用的话,是不会造成很大影响的。只是,之后就不要……详细>>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产妇不同性质皮肤护理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