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阳虚患者可以拔罐吗

2023-08-25 11:10:05      

拔罐一般指拔火罐,是利用负压原理,促进机体血液流通、经络通畅。阳虚是阳气衰败引起的机体代谢减缓、阳热不足引起的现象。阳虚患者是否可以拔罐,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比如体质和严重程度以及环境等因素判断。

一、一般可以拔火罐

1、体质较好:阳虚患者目前的体质尚好,不存在严重的易疲劳、小便清长、面色苍白等现象,可以适当拔火罐,有助于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身体中的有害物质排出,调节阴阳平衡。

2、轻微阳虚:刚出现阳虚症状,比如轻微的四肢不温、精神不振等,一般也可以由专业医生拔火罐,起到去除湿气、寒气的作用,减轻气瘀、血瘀现象。

二、通常不可以拔火罐

1、体质虚弱:同时伴有肝阳虚、心阳虚、肾阳虚等多种情况,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使体质受到明显的影响,一般也不可以拔火罐。容易造成体内阳气过度流失,造成抵抗力、免疫力进一步下降。

2、阳虚严重:阳虚患者已经出现明显的四肢冰冷、精神萎靡、脉象无力等情况,一般不可以拔火罐。因为拔火罐具有泻的作用,可能会导致气血过度流失,使症状加重。

3、环境湿冷:拔火罐时需要裸露较多皮肤,而且会使局部皮温升高。如果阳虚患者所处环境湿气比较大、温度比较低,一般也不能拔火罐。容易导致湿邪、寒邪通过打开的毛孔进入身体中,造成阳虚加重,出现胸闷、恶心、呼吸无力等症状。

阳虚患者如果需要通过拔火罐进行调理或治疗,建议到医院咨询专业医生,避免自行拔火罐或针灸、艾灸。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腋窝可以拔罐吗

拔罐是一种中医的疗法,在生活当中或是中医治疗当中运用的特别多,对人身体起着治疗疾病或是预防疾病的效果,另外拔罐还可以起到养生和保健的作用……详细>>

孕妇可以拔罐吗

在日常生活中,适当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通过拔罐能够使得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都活络起来,从而起到祛除固疾的作用。详细>>

孕妇可以拔罐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拔罐了,因为它能够通气血,令人感觉到身心舒畅,并且它在治疗一些慢性疾病上有奇效。但是拔罐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详细>>

腋窝可以拔罐吗

如留罐时间过长,皮肤会起水泡,小的不需处理,防止擦破引起感染;大的可以用针刺破,流出泡内液体,涂以氧化锌油或万花油,覆盖消毒敷料,防止感……详细>>

孕妇可以拔罐吗

在日常生活中,适当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通过拔罐能够使得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都活络起来,从而起到祛除固疾的作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