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骨折后打骨水泥的利弊分别是什么

2023-08-09 10:48:40      

骨折后打骨胶一般指骨水泥微创术,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生物力学特性、骨传导性、可吸收性、凝固温度适宜等好处。也可能引起过敏反应、骨水泥漏出、骨水泥松动、骨折不愈合、感染等弊端。

一、好处:

1、良好生物相容性:骨水泥在体内的降解速度相对较慢,可能被慢慢吸收,留下新生骨组织,使骨折部位逐渐愈合。

2、生物力学特性:骨水泥微创术具有一些生物力学特性,可以使骨水泥在骨折修复和骨缺损填充中发挥作用。

3、骨传导性:骨水泥微创术中,骨水泥应用到骨折或骨缺损处,与骨骼直接接触。一旦骨水泥开始硬化,则会紧密粘附到骨组织表面,实现骨传导的作用。

4、可吸收性:骨水泥可以逐渐被吸收,避免二次手术,也可以促进骨折自然愈合。

5、凝固温度适宜:骨水泥的凝固温度适中,可以帮助医生在手术中有足够时间将其应用到需要填充或固定的骨折部位。

二、弊端:

1、过敏反应:骨水泥属于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材料,部分患者可能对成分存在过敏反应,引起局部疼痛、红肿、皮疹等症状。

2、骨水泥漏出:手术时医生操作不当,比如注射压力过大、手术操作技巧不熟练等,可能导致泥浆漏出到周围组织。

3、骨水泥松动:如果骨折部位的稳定性不足,骨水泥可能无法提供足够支撑,导致骨水泥松动。特别是在重复受力的情况下,松动的风险更高。

4、骨折不愈合:骨水泥主要作用是增强骨骼的稳定性和加速骨折愈合过程,如果骨水泥漏出到骨折间隙或周围组织,可能干扰骨折的愈合过程,使骨折难以愈合。

5、感染:手术前和手术过程中,如果没有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降低感染风险,比如全面消毒、使用无菌技术、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等,可能导致感染。

骨折后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详细检查了解骨折的严重程度,采取针对性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骨折打骨水泥好还是保守治疗好

腰椎骨折打骨水泥好还是保守治疗好,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程度而定,若病情较轻,一般进行保守治疗即可,若病情较重,通常打骨水泥比较好。 如……详细>>

疝气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分别是什么?

疝气指的是组织或脏器离开正常位置,通过腹壁薄弱点、缺损处进入另一部位。一般需要进行手术修复治疗,手术前需要准备的事项包括去除腹内压增高因……详细>>

脊柱压缩性骨折如何治疗?脊椎骨折后打钢钉还是注射骨水泥?

脊柱骨折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比较多见于胸椎和腰椎骨折。压缩性骨折是骨折的一种临床表现。大多数的压缩性骨折比较稳定,常采用背部垫软垫、腰……详细>>

肾囊肿形成的七大因素分别是什么?

很多肾囊肿患者都是因为平时的一些坏习惯没有及时改掉,最后患上了肾囊肿这种疾病。虽然说肾囊肿是可以得到治疗的,但是患者也是需要承受一些痛苦……详细>>

肾虚的三大症状分别是什么

一说到肾虚,可能有些人觉得,这只是专属于男人的疾病,然而未必,殊不知女人也会出现肾虚。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出现肾虚最明显的三大特征有:怕……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