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硫酸沙丁胺醇片可以长期吃吗

2023-08-09 10:48:13      

硫酸沙丁胺醇片主要活性成分是硫酸沙丁胺醇,是选择性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主要是用于支气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一般不建议长期吃,可能会产生耐药性、引起头晕、出现心悸、血钾过低、掩盖病情潜在问题等。

1、产生耐药性:长期使用该药物后,身体可能会逐渐提高对药物的代谢能力,加快药物清除速度,从而降低药物在体内浓度,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

2、引起头晕:如果用药剂量过大或者是过度使用时,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引起心率变化或血压波动,导致头晕、心跳加快等现象发生。

3、出现心悸:长期使用此药可能会导致心脏的β2受体激动剂,增加心脏的搏动力和心率,容易出现心慌、情绪激动等症状。

4、血钾过低:药物在激活β2受体的过程中,可能会促进钾的外排,导致血液中的钾离子减少,容易引起血钾水平下降,出现乏力、头晕等症状。

5、掩盖病情潜在问题:此药物可以扩张支气管,缓解呼吸道痉挛,减少喘息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会掩盖炎症表现,使患者对疾病的进展和潜在问题不易察觉。

药物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合理使用,不能盲目用药,才能更好控制和预防疾病进展。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谢芳

谢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如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结直肠癌、胆囊疾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及胃肠胰神经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怎么用才对?

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是一种常用于严重哮喘急性发作的药物,因此掌握正确沙丁胺醇正确用法就显得分外重要,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怎么用才对?……详细>>

骨仙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骨质增生、关节炎等这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治疗,因此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此就有不少患者担心长期服用药物会有比较大的副作用。骨仙片作为临床……详细>>

长期吃氯氮平片和帕利哌酮缓释片可以怀孕吗?

长期吃氯氮平片和帕利哌酮缓释片是不可以怀孕的,因为药物成分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氯氮平片和帕利哌酮缓释片都属于抗精神病类的药物,……详细>>

镁加铝咀嚼片可以长期吃吗

镁加铝咀嚼片一般不可以长期吃,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 镁加铝咀嚼片属于一种抗酸药物,临床上主要用来缓解消化道溃疡、反流性食管炎、急慢性胃炎……详细>>

骨质疏松钙片可以长期吃吗

骨质疏松一般是指骨质疏松症,是可以长期吃钙片的。 骨质疏松症是因为机体当中的骨量丢失过多,导致机体的骨组织结构被破坏,造成骨细胞活性明显……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