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血液病引起的脾大怎样治疗

2023-08-09 10:47:54      

血液病引起的脾大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放疗、化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血液病主要是多种因素影响造血系统引起,比如有害化学制剂、 X射线、病毒或细菌感染。如果病因已经明确,生活中要及时脱离致病因素,避免脾脏进一步肿大。

2、药物治疗:目前血液疾病治疗过程中经常使用抗菌药物或免疫抑制剂药物,代表药物有注射用青霉素钠、四环素片、醋酸泼尼松片、环孢素软胶囊等,使用过程当中需要谨遵医嘱。

3、放疗:如果是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疾病,可能需要配合医生进行x射线、Y射线等放射治疗。

4、化疗:针对恶性肿瘤血液性疾病引起的脾脏肿大,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化疗药物进行治疗,比如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注射用环磷酰胺等。

5、手术治疗:主要指的是脾切除手术,这种方法可以减少血小板的破坏和潴留,有效延长细胞寿命。

一部分血液疾病治愈之后仍然有可能会存在复发情况,所以治疗之后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前往医院复查,如果有不适症状,尽快就医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引起血液病么

乙肝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如果累及血液系统,则可并发多种类型的血液病,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粒细胞减少症和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乙肝……详细>>

易引起血液病的药物有哪些?

血液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或影响造血系统伴发血液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有多种血液病是由药物引起的。详细>>

怎样来确诊血液病

大部分的血液病的患者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疾病经历,就是在血液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初期都会出现过误诊的经历,因为大部分血液病的患者在发病的初期都……详细>>

血液病的治疗原则

如果我让大家将关心血液病的各个方面进行一下排列,那么我想排列在第一位的肯定应该是血液病的治疗的问题,那么也就是说大家都会关心和关注血液……详细>>

血液病怎么造成的

血液病通常包括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根据其类型不同造成的原因各不相同。 1、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通常是因为铁吸收障碍、……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