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只有小腿胫前浮肿,脚不肿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8-07 13:30:05      

只有小腿胫前浮肿,脚不肿可能是下肢静脉回流障碍、营养不良、肾盂肾炎、肾小球肾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

1、下肢静脉回流障碍:下肢的血液通常需要回流到心脏,长时间站立或者久蹲,容易影响到下肢静脉的血液回流,使血液淤积在小腿部位,诱发小腿胫前浮肿。可以对局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的不适症状。

2、营养不良:可能是因为经常挑食或者偏食,导致体内的营养物质摄入不足,造成血浆当中的白蛋白偏低,诱发肢体浮肿。需要补充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肉、牛奶等。

3、肾盂肾炎:可能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至肾盂组织,造成肾脏组织出现炎症反应,随着疾病发展加重肾脏负担,影响到身体的正常运转,也会诱发腿部浮肿、寒战等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头孢克肟胶囊、头孢呋辛酯片等药物治疗。

4、肾小球肾炎:可能是本身患有肾小球肾炎,造成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尿量减少,引起水钠潴留,表现为肢体浮肿、蛋白尿、高血压等。遵照医嘱给予盐酸左氧氟沙星片、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洛分散片等药物治疗。

5、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可能是因为静脉部位的血液滞留或者静脉壁损伤,影响到血液的流动速度,促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使较多的组织间隙渗出在皮下组织,引发肢体浮肿、沉重等。通常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深静脉导管溶栓、手术取栓等方式改善。

多种原因都可能会诱发这种症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患者还要做好腿部的护理措施,可以使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适当热敷,缓解不适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小腿浮肿是怎么回事

怀孕后,孕妇从怀孕第6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详细>>

胫前动脉闭塞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胫前动脉闭塞主要是动脉硬化导致的,应通过日常护理、服用药物、静脉注射药物等方法治疗。 胫前动脉血管内的血液发生动脉硬化时,身体可能会出现……详细>>

小腿肌肉疼该怎么缓解?小腿麻木是怎么回事?

当下肢,尤其是小腿肌肉出现疼痛或麻木时,是有可能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当然对于这种情况首先要考虑的是是否过度劳累,如果在没有剧烈运动的前提……详细>>

糖尿病患者小腿浮肿是怎么回事

患有糖尿病的人要时刻观察自身的情况,如果出现一些异常的表现需要到医院检查,很多糖尿病患者反映下肢会出现小腿浮肿的情况,医生介绍说小腿浮肿……详细>>

膝盖小腿不舒服是怎么回事

膝盖小腿不舒服多考虑与劳累、外伤、膝关节炎、半月板损伤、类风湿关节炎等原因有关。 1、劳累:受凉容易导致膝盖和小腿部位出现酸性代谢产物,……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