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侧动眼神经麻痹病因

2023-07-26 10:01:05      

一侧动眼神经麻痹病因包括高血压、脑膜炎、海绵窦血栓形成综合征等。

1、高血压:如果血压长期不能控制稳定,容易引起眼底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动脉堵塞,诱发眼底血管出血,形成神经麻痹现象,典型症状为头晕、头痛、视力下降。通常需要遵医嘱口服氢氯噻嗪片、硝苯地平缓释片等药物进行降压处理。

2、脑膜炎:主要由细菌、病毒、真菌感染造成,若炎症长时间不能处理,有可能会累及一侧动眼神经出现麻痹情况,伴有头痛、呕吐、烦躁不安、发热等症状。通常需要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并遵医嘱选用阿昔洛韦胶囊、利福平片等药物进行处理,必要时行脑室分流引流术。

3、海绵窦血栓形成综合征:通常是因为化脓性感染或者全身性感染所致,起病比较急,症状为发热、头痛、恶心,伴有神经麻痹。通常可遵医嘱选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头孢克肟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并配合外科手术切除的方法来改善。

除此之外,如果发生结核性脑膜炎、动眼神经鞘瘤、重症肌无力、先天性神经发育不良、颅内动脉瘤、颅底肿瘤等疾病,均会出现此症状。具体还需前往医院,通过详细检查加以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习惯性动眼神经麻痹原因有哪些

习惯性动眼神经麻痹原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动脉瘤等。 1、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因为细菌、病毒感染导致,由于细菌、病毒刺激机体,容易……详细>>

眼神经萎缩的症状有哪些

患者长期的视盘水肿或者有严重的视盘炎,就会很容易引发继发性视神经萎缩。患者在视盘和相邻的区域会发生病变,眼底该病也仅限于此。视盘会由于视……详细>>

躺着屁股一侧酸疼

躺着屁股一侧酸疼考虑与腰椎间盘突出症、髋关节炎、肌肉损伤等原因有关,可明确原因后对因治疗。 1、腰椎间盘突出症:若长期参加重体力劳动或者……详细>>

睾丸一侧下垂是疾病吗

睾丸是男性最为主要的性器官,主要功能就是产生精子。而睾丸异常会导致不育症的,所以说,不论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的睾丸异常都是需要男性朋友给予……详细>>

孩子斜视警惕眼神经发育异常 矫正孩子斜视的方法

斜视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发病时常表现为当一只眼睛直视目标时,另一只眼便斜向一侧。而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用……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