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九味羌活汤的成分有哪些

2023-07-26 09:59:58      

九味羌活汤为中医名方,主要功效为清里热、发汗祛湿。九味羌活汤是一个以羌活为君药,防风、苍术为臣药,细辛、白芷、川芎、生地、黄芩为佐药,甘草为使药的方剂,既能除湿祛邪,又能发汗解表的汤剂。

1、羌活:味辛、苦,性温,作用为祛湿解表、散寒止痛,体内风湿聚集引起肢节疼痛,遵医嘱合理使用,具有改善作用。

2、细辛:具有通窍、祛风、散寒的功效,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可以改善风寒感冒、头痛、牙痛、鼻塞等病证。盲目使用可能会引起呕吐、心慌等副作用,所以使用前、使用期间要谨遵医嘱。

3、川芎:具有祛风止痛、活血行气的功效。川芎作为九味羌活汤中的佐药,可以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

4、生地黄:是九味羌活汤的佐药,可以养阴生津、清热凉血,减少内火聚集,增强该方剂的功效。

5、防风:主要功效为祛湿止痛、祛风解表、止痉等,可以改善风疹瘙痒、风湿痹痛等症状。作为九味羌活汤中的臣药,在促进其他药物药效发挥中起着重要作用。

九味羌活汤有一定的使用禁忌,应用前建议先到医院就诊,由医生辨证之后再合理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米粉的成分有哪些

营养专家告诉我们,事实上婴儿米粉是辅食中最重要的食物之一,当前市场上的婴儿米粉有二十几种包装、十几种口味可供选择,婴儿米粉是采用优质大米……详细>>

利心丸成分有哪些

利心丸的成分有地黄、天冬、茯苓、牡丹皮等,有养心安神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心动过速和心律不齐等病证。 1、地黄:地黄味甘、苦……详细>>

祛瘀益胃胶囊成分有哪些

祛瘀益胃胶囊属于一种中成药,能够起到健脾和胃、化瘀止痛的功效,其成分包括黄芪、三七、白术、丹参、黄柏等。 1、黄芪:具有益气固表、祛风散……详细>>

稚儿灵颗粒成分有哪些

稚儿灵颗粒属于一种中成药,具有益气健脾、补脑强身的功效,成分包括党参、太子参、南沙参、地黄、何首乌等。 1、党参:具有补脾益肺、生津养血……详细>>

婴儿米粉的成分有哪些

米粉的主要成分是大米,婴儿米粉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蔬菜、水果、蛋类、肉类等选择性配料,加入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加工制成……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