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熬夜过度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胸闷、气短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7-21 09:43:50      

熬夜过度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胸闷、气短可能与冷空气刺激、身体疲劳、营养不良、植物神经紊乱、过敏等原因有关,可通过改善环境、营养补充、用药等方法治疗。

1、冷空气刺激:熬夜的过程中没有做好自身保暖措施,受到风寒刺激会诱发气道炎症反应,引起胸闷、气促等表现,可以通过增加衣物、饮用温开水的方法做好自身保暖。

2、身体疲劳:当身体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时,会降低机体的防御能力,增加致病菌感染几率,导致呼吸道出现炎症反应,诱发咳嗽、胸痛、气喘等表现。需要及时休息,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感冒灵颗粒、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

3、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导致机体的抵抗能力下降,容易受到致病菌侵袭,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胸部、咽喉不适。需要及时增加营养补充,多吃奶类、蛋类等食物,补充机体所需。

4、植物神经紊乱:过度的熬夜会导致体内神经系统长时间处于紧张的状态,影响内分泌功能,诱发植物神经紊乱,引起胸部不适、呼吸不畅等症状。可以通过适当休息,促使体内神经放松,必要时可遵医嘱使用甲钴胺片、谷维素片等营养神经的药物改善。

5、过敏:病原菌刺激会导致呼吸道黏膜敏感性增高,如果不小心吸入过敏原,会加重呼吸道黏膜刺激症状,导致呼吸道以及胸部出现不适。需要及时配合医生使用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糖浆等药物进行抗过敏治疗。

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时间,并坚持运动,如果临床症状比较严重,还要及时就医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个月以后宝宝频繁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六个月以后宝宝频繁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和受凉、免疫力低下、家长防护意识差、外界不良环境、营养不良等多种因素有关,需要针对诱因制定相应处理措施……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发热身体好热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上呼吸道感染发热身体好热可能是体温上升、环境刺激、炎症刺激、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处理措施……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儿童的抵抗力总是会很差,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儿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很多家长会手忙脚乱的,对……详细>>

小朋友上呼吸道感染了怎么办

小朋友上呼吸道感染了一般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日常护理、增加饮水量、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方式促进病情好转。 1、饮食调理: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头晕怎么办

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是由于病原体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一般处理的方法包括家庭护理、清洁鼻腔、退热治疗、抗感染治疗、抗过……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