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黄绿色脓痰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7-21 09:43:45      

黄绿色浓痰多是因为细菌感染所致,可能与饮食不洁有关,也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等原因所引起,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规范用药等方法处理。

1、饮食不洁:如果所食用的食物没有清洗干净,食物表面所残留的细菌会进入体内,引起炎症反应,促使痰液生成,少量细菌随着痰液一起排出体外,容易导致痰液颜色发生改变。症状比较轻微,一般不需要给予特殊治疗,通常可以自行恢复。

2、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病毒等致病菌侵犯呼吸道黏膜,容易引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不适症状,部分患者的痰液可能会出现异常。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感冒灵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药物治疗。

3、急性支气管炎:当细菌侵犯导致气管黏膜时,可导致气管黏膜出现炎症反应,引起咳嗽、咳痰等不适。需要谨遵医嘱服用头孢呋辛酯胶囊、阿奇霉素分散片等抗炎药物进行治疗。

4、肺炎: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引起的肺炎,会导致肺组织出现异常的增生,并释放炎性因子,促使黄绿色浓痰生成,伴随咳嗽、咳痰等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头孢克肟颗粒、罗红霉素片等药物进行处理。

5、肺结核: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可导致肺部出现炎症反应,引起黄绿色浓痰、咯血等症状。需要配合医生使用异烟肼片、利福平片等抗结核的药物处理。

对于症状严重或伴随其他不适症状者,要引起足够重视,必要时还要及时就医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绿色鼻涕样白带怎么回事,怎么办

黄绿色鼻涕样白带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细菌性阴道炎:细……详细>>

白带黄绿色怎么回事

白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正常的白带应该是乳白色或无色透明,略带腥味或无味。当发现白带的色、质、量、味发现改变之……详细>>

白带黄绿色怎么办

白带的形成于雌激素有关系,所以青春期前的女孩是没有白带的。正常白带是白色的,一般不会有味道。那么,女性出现白带黄绿色怎么办呢?专家指出,……详细>>

女性黄绿色白带怎么办

黄绿色的白带很明显跟正常的白带症状是不一样的,因为正常情况下的白带呈乳白色或者蛋清状,并没有黄绿色这样诡异。事实上,白带黄绿色的异常症状……详细>>

白带黄绿色是怎么一回事

白带在色、质、量、味上发生了改变,那就很有可能是妇科疾病而引起的,需引起注意。那么黄绿色白带是怎么回事?这是白带异常的一种,多是由于阴道……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