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半夜睡觉老是气喘什么原因

2023-07-21 09:43:40      

半夜睡觉老是气喘可能是环境刺激、睡姿不当引起,也有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过敏反应、支气管哮喘等原因引起。

1、环境刺激:如果睡觉时处于密闭的环境当中,有可能会影响到空气流通,导致室内的温度较高,造成机体的耗氧量明显下降,影响到肺部的换气,从而出现气促、心慌等表现。需要及时改善居住环境,保持环境的温度适宜,还要多开窗通风,能改善上述的不适症状。

2、睡姿不当:有可能是晚上睡觉时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压迫到心脏部位,影响到心肌部位的供血,造成心肌部位的回血量明显减少,也会出现心慌、心悸等不适症状。睡觉时要调整睡姿,尽量不要保持一个姿势,可以选择左侧卧位、右侧卧位等来回交替。

3、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细菌病毒入侵之后,引起上呼吸道组织感染,病原微生物繁殖的过程中刺激支气管黏膜,造成支气管黏膜异常收缩,影响到气流的通过,从而出现气促、咳嗽、流鼻涕等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利巴韦林片、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治疗。

4、过敏反应:是指接触过敏物质引发的疾病,如果半夜睡觉患者吸入某种过敏物质,可出现强烈的过敏反应,表现为呼吸困难、气喘等症状。一般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氯雷他定片、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等药物治疗。

5、支气管哮喘:病因比较复杂,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该疾病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疾病,可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者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或者凌晨发作。一般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等药物治疗。

由于引起的原因比较多,因此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晚上要时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老是在半夜醒来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睡眠是身体机能休息的过程,也是人心情重新整理的过程。有了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才能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可是,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睡不好……详细>>

晚上睡觉老是磨牙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在睡觉后出现打呼噜、磨牙等现象,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很多人认为只是太累了才会出现,事实上这些都是疾……详细>>

睡觉老是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睡觉老是说梦话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睡眠质量差、药物因素等原因引起。 1、精神压力过大: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处于抑郁、焦虑、紧张的情绪当中,导……详细>>

老是细菌感染什么原因

老是细菌感染可能是个人卫生差、居住环境差、免疫力低下等因素导致的,可通过一般治疗、口服药物的方式进行治疗。 1、个人卫生差:如果平时不注……详细>>

老人睡觉老是说梦话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老人睡觉老是说梦话的原因可分为非疾病因素和疾病因素,疾病因素常见的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建议对因治疗。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