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干咳但是喉咙有痰总要清嗓子怎么回事

2023-07-21 09:42:44      

干咳但是喉咙有痰总要清嗓子可能是饮食刺激、环境刺激、慢性咽炎、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饮食刺激:如果经常摄入生冷或者是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冰淇淋、花椒、辣椒等,有可能会刺激咽喉黏膜,导致咽喉黏膜的分泌物明显增多,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需要及时改善自身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小米粥、鸡蛋羹、山药粥等。

2、环境刺激:长时间待在粉尘或者干燥的环境中,容易使咽喉部位的分泌物明显减少,导致咽喉黏膜变得干燥,容易出现干咳、异物感等不适症状。需要远离粉尘环境,也可以在室内放一个加湿器,增加空气当中的湿度,缓解咽喉部位的不适症状。

3、慢性咽炎:可能是因为职业因素或者微生物感染,导致咽喉黏膜以及周围的淋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受到炎症刺激,导致咽喉部位的分泌物增多,表现为咽痒咽干、咽喉疼痛等。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复方硼砂含漱液、复方氯己定含漱液、呋喃西林溶液等药物治疗。

4、慢性咽喉炎:是指慢性感染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其原因与长期接触有害气体、烟酒过度等有关。可出现刺激性干咳、咽喉疼痛等症状。主要因为咽喉壁常有比较黏稠的分泌物刺激引起的这些不适症状。一般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西地碘含片、薄荷喉片等外用药物;如果是因为细菌感染所致,可遵医嘱服用青霉素V钾片、头孢克肟片等抗生素药物治疗。

5、慢性支气管炎:多是因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慢性炎症。因为慢性炎症刺激支气管黏膜,所以可导致刺激性干咳、有痰的症状,当嗓子不舒服时,会不自觉清嗓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片、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等药物治疗。

对于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平时应适当注意休息,同时也要多饮水,有助于咽喉黏膜保持湿润,如果症状不见缓解,还需要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

本文指导医生:
王涛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科疾病: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扁桃体炎,反流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急、慢性咳嗽,声带小...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咳无痰喉咙痒胸闷是怎么回事?干咳用什么药好?

干咳无痰喉咙痒胸闷一般是由于患者身体接触过敏原,或者误用过敏药物、食物而导致呼吸道出现过敏反应的一系列症状。发作呈间歇性,如果不切断过敏……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容易出现喉咙有痰,但是由于宝宝年龄小不会自行咳出,这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处理宝宝喉咙有痰。详细>>

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

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最讨厌就是这样了,咳不出痰卡在喉咙的感觉真的是糟糕掉了。那么,一旦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好呢?详细>>

痰多喉咙痛怎么回事?咳嗽有痰嗓子痛吃什么药?

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痰液增多、喉咙疼痛的异常表现,这是最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甚至与日常饮食、作息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但……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食疗

在沙锅里倒入适量的请水,把洗净备用的猪骨和姜片放进水里,然后开大火。煮开后把白菜干、罗汉果以及其他汤料一起倒入砂锅里,沸腾后转小火煲2小……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