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怎么办

2023-07-10 11:06:32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指的是犯罪过程中的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情感,考虑和人类心理自动保护机制、面对死亡威胁时的服从性、强者崇拜意志、被害人求生心理的因素有关,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家庭护理、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的方法处理。

一、原因

1、人类心理自动保护机制:患者遇到挫折的时候,心理上会将逆境转换为顺境,并通过心理自动保护机制,将不良刺激转为良性刺激。

2、面对死亡威胁时的服从性:受到死亡威胁时,机体会本能的做出利于自己求生的决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服从性。

3、强者崇拜意识:会对周围强者产生强烈的崇拜感,从而获得潜意识的仰慕。

4、被害人求生心理:生命受到威胁时,为了生存面对加害人时会产生心理方面的变化。

二、治疗

1、自我调节:患者要学会自我调整情绪,可以通过阅读、听轻音乐等方法,缓解紧张的情绪,保持积极心态,有助于不适症状的缓解。

2、家庭护理:家人也要给患者足够的关心以及引导,让患者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并给患者一定的私人空间,让其平复心理创伤,对病情的恢复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3、药物治疗:常用药物包括地西泮片、佐匹克隆片等,此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的功效,可以舒缓患者的不良情绪。

4、心理咨询:专业心理师会通过倾听、引导等方法疏散不良的情绪,让患者感觉拥有求生欲是正常的现象,帮助其舒缓压力,增强自信心。

建议患者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性的治疗,日常家人还要督促患者养成规律,且健康的生活习惯,对病情恢复有积极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治疗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又被称为人质情结,概括而言,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详细>>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病因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病因可能是因为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当他们的生死操在劫持者手里,但是劫持者却让他们活下来了,他们便不胜感……详细>>

情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无法自拔只因自我较劲

“谈判专家”是电视题材的热门,美剧、日剧和港剧都有过同名作品。我因为热衷于侦破片和心理战,就不厌其烦地一部部看下去。每次看的时候总会想……详细>>

预防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三妙招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又被称为人质情结,概括而言,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详细>>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斯德哥尔摩效应,又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者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症,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