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2023-07-10 11:06:14      

并不存在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最有效的措施这种说法,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可以从正规渠道购买食材、不直接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材、不食用疑似真菌感染的食物等。

1、从正规渠道购买食材: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患者食用了被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水,从而引起急性中毒,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从正规渠道购买的食材通常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检测,排除了化学物质超标的不良食物,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可以放心食用。

2、不直接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材:冰箱里的食物较寒凉,直接食用容易刺激胃肠道,引发消化不良,并且冰箱里的食材还可能含有李斯特菌,直接食用可能会诱发细菌性感染。

3、不食用疑似真菌感染的食物:食物长时间处于25~35℃的潮湿环境中容易发霉、变质、滋生真菌微生物,不同食物滋生的真菌也有所差别,常见的有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伏马菌素等真菌,食用后都可能引起中毒,危害健康。

此外,食物应煮熟再吃,通过高温杀死致病微生物,避免或减少食用生冷食物,减少细菌性感染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卤味拼盘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

某酒店突然有上百人同时出现不适症状,胃肠难受、上吐下泻、虚弱发烧,程度轻重不同,重者入院治疗。对有经验的疾控人员和医生来说,这种情况首先……详细>>

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把好6道关

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在各类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最多见,占食物中毒总数的一半左右。 详细>>

夏季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八注意

细菌性食物中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在气候潮热的夏季。这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适合细菌生长繁殖。详细>>

秋季要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进入秋季,人们多以为食物不会像夏天那样容易变质。对此,哈尔滨市消协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细菌性食物中毒同样是秋季的常见病,因此要高度重……详细>>

夏日应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