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代谢高为什么就是瘦不下来

2023-07-06 11:46:03      

代谢高但瘦不下来,可能与饮食不当、肥胖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脂血症等有关。

1、饮食不当:代谢高的患者本身代谢速度较快,如果平时经常暴饮暴食,没有严格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可能会影响体重变化。通常应该调整饮食习惯,可以少食多餐,有助于瘦身。

2、肥胖症:如果胃酸分泌量和机体产热等方面异常,易造成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导致身体肥胖,常伴有体重超重、关节痛等症状。一般需要控制热量摄入,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必要时遵医嘱服用奥利司他胶囊、盐酸二甲双胍片等药物治疗。

3、甲状腺功能减退:是指甲状腺激素不足而引起的全身性低代谢综合征,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全身症状,比如畏寒、乏力等,出现上述情况。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左甲状腺素钠片的药物。

4、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当体内甲状腺激素产生过多时,可能会造成身体的代谢亢进,导致饮食量增加,进而对体重造成影响。需要注意休息,同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甲巯咪唑片、丙硫氧嘧啶片等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5、高脂血症:是指血浆当中的胆固醇或者甘油三酯的水平升高,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多是在体检时发现,但随着病变发展可出现黄色瘤、眼底改变以及体重增加等症状。日常生活中应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同时要坚持运动,控制体重。还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比如依折麦布片、普罗布考片等。

建议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后进行针对性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刘娟

刘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分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临床工作16年,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肥胖...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围瘦不下来?小心代谢症候群

是不是有的女性觉得自己的腰围老是很粗,瘦不下来。这那你恐怕是代谢症候群。快来看看你是不是这类人吧。详细>>

为什么坚持减肥多年都瘦不下来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现在好像越发经常的会听到有人说:“啊啊啊,我又胖啦。”“我今天绝对不吃晚餐”。这样类似的话数不胜数,但是真正做到了的却……详细>>

为什么很多人减肥却瘦不下来呢?

很多人都认为喝冰水可以减肥,其实这是减肥中的误区,在中医认为,水在人体内滞留会给人体代谢造成影响,特别是冰水让人更容易发胖。长期饮用冰水……详细>>

吃得少,为什么还瘦不下来?

常听人家说,“少吃”是减肥的基本原则,可是怎么在我的身上就不灵?原因出在哪里?10个问题我们循序渐进来解答,找出瘦不下来的原因。详细>>

为什么一直健身却瘦不下来?

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后,很多人选择去健身房运动,即可缓解压力又可减肥瘦身。但很多人发现,有时无论如何勤奋锻炼,也不能使体重减少。为此,俄罗……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