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1岁用了复方樟脑乳膏怎么办

2023-07-04 11:43:18      

儿童1岁用了复方樟脑乳膏可以通过密切观察、温水清洗、外用药物、口服药物、雾化吸入药物等方法处理。复方樟脑乳膏属于皮肤科用药,用于治疗虫咬皮炎、过敏性皮炎等,而2岁以下的儿童皮肤比较娇嫩,因此不建议使用该药物。

1、密切观察:若儿童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通常不需要给予特殊处理,但需密切观察局部皮肤状况,并减少外界因素刺激。

2、清水清洗:用药后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等不适症状,需要及时用流动清水清洗皮肤,减少药物残留,减轻不适症状。

3、外用药物:常用药物包括炉甘石洗剂、氧化锌软膏等,药物具有收敛、止痒的作用,可以减轻皮肤刺激症状,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性使用,不可盲目应用。

4、口服药物:如果出现有过敏反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颗粒、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等,能够改善引起的过敏不适症状。

5、雾化吸入药物:复方樟脑丸挥发到空气中,会对小孩的呼吸道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引起打喷嚏、哮喘等不适。此时可以遵医嘱使用布地奈德吸入气雾剂、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等药物进行改善。

建议家长日常要看护好儿童,若儿童出现不适,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配合医生针对性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樟脑乳膏有什么作用

当出现湿疹、皮肤瘙痒等情况时,可以选用复方樟脑乳膏来治疗,那么复方樟脑乳膏具体有哪些作用,可以治疗哪些疾病呢? 详细>>

使用复方樟脑乳膏要注意什么

复方樟脑乳膏为皮肤外用药。适用于过敏性皮炎,虫咬皮炎,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等。亦可用于肩胛酸痛,肌肉痛及烫伤后皮肤……详细>>

复方樟脑乳膏有没有副作用?

湿疹、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病情易反复、治疗时间长,给患者带来不便和烦恼。复方樟脑乳膏常用于治疗湿疹、皮炎等皮肤问题。复方樟脑乳膏……详细>>

复方倍氯米松樟脑乳膏

【生产厂商】漳州无极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倍氯米松樟脑乳膏

【生产厂商】漳州无极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