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抓痒后出现了出血点是什么原因,怎么治疗

2023-06-29 13:42:20      

儿童抓痒后出现了出血点的原因包括过度搔抓、接触性皮炎、人工荨麻疹、过敏性紫癜、手足口病等,可根据不同原因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

1、过度搔抓:可能是皮肤瘙痒时过度搔抓或磕碰到皮肤,引起局部充血或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皮下出现出血点,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休息后会自行恢复。

2、接触性皮炎:炎症介质释放和炎症细胞浸润容易引起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大或血液凝聚功能减退,使毛细血管破裂,导致皮肤局部有出血点,伴有皮肤灼热、胀痛或皲裂等现象,可遵医嘱用硼酸溶液、夫西地酸乳膏、莫匹罗星软膏等药物控制感染,促进皮肤愈合。

3、人工荨麻疹:由于炎症介质释放和组织损伤,受到刺激后可能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和活性增加,血小板在受损的血管壁上聚集,会形成血栓或栓塞,导致局部有微小出血点,伴有瘙痒等现象,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富马酸酮替芬片、盐酸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片等药物进行治疗,减轻过敏反应。

4、过敏性紫癜:免疫系统受到感染、药物等因素刺激对小血管壁。形成攻击可能会引起小血管损伤,导致血管壁通透性增大,使血浆中的红细胞和血小板渗透到周围组织中,形成比较小的出血点,使皮肤表面出现融合成片的紫红色瘀斑,伴有关节肿痛、腹胀等现象,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注射用环磷酰胺、来氟米特片、环孢素软胶囊等药物,调节体内免疫反应。

5、手足口病:发病期间由于口腔出现溃疡、皮肤表面有水疱或红斑,伴有刺激性瘙痒,容易使儿童过度抓挠受影响区域,引起皮肤受损和出血点,或伴有发热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甘露醇注射液等药物进行治疗

如果以上情况持续没有改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方法治疗,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减少皮肤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便后出血是什么原因?

你的症状分析属于血尿,一般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如肾结石,肾炎,生殖泌尿系统的炎症或感染,尿道结石等。建议最好做尿常规,B超,细菌培养等检……详细>>

人流后出血多是什么原因

女性在无痛人流手术后会出现出血的症状,一般会出血三五天,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超过一周时间就会停止的。但是少数体质差的女性可能会出血一两周的……详细>>

脸上出现小洞是什么原因 怎么治疗?

详细>>

牙龈出血是什么原因?

牙龈出血、牙齿疼痛、牙龈溢脓,或兼有眼底出血,或伴有心脑血管病变,尿糖或血糖阳性者。初步诊断为糖尿病。详细>>

经常胃出血是什么原因?

您说的情况多是胃溃疡类的疾患的,可以及时就医做胃镜检查看看,是的话,要使用胃粘膜保护剂和制酸剂以及阿莫西林或者克拉霉素类的抗生素治疗一段……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