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开空调婴儿咳嗽,关了空调又没事什么原因,怎么办

2023-06-29 13:42:13      

开空调婴儿咳嗽,关了空调又没事,可能温度过低、过敏性鼻炎、支原体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因素造成的。建议及时采取正规治疗,控制病情发展。

1、温度过低:如果空调温度调得比较低,可能会导致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发生急剧收缩,如果温度调得比较高,造成呼吸道黏膜中的水分流失过多,容易使呼吸道功能下降,出现咳嗽、气喘等不适。患者要注意保持所处环境温度、湿度适宜,有助于避免呼吸道受到刺激,改善不适症状。

2、过敏性鼻炎:空调滤网长时间没有清洗或者开空调时室内比较密闭,容易造成空气中的细菌、灰尘、真菌等杂质含量升高,刺激到婴儿的鼻黏膜,出现变态反应,发生过敏性鼻炎,诱发咳嗽、鼻塞、流鼻涕等症状。由于婴儿用药比较谨慎,建议严格遵医嘱使用盐酸西替利嗪滴剂、氯雷他定糖浆、盐酸苯海拉明片等抗组胺药物抑制过敏反应,缓解不适症状。

3、支原体肺炎:感染支原体容易导致呼吸系统黏膜出现炎性反应,在受到空调刺激后病情可能会加重,出现阵发性剧烈咳嗽、咳喘的现象。空调关了以后,由于气温逐渐恢复正常,症状可能会有所好转。为避免病情加重,建议及时到医院遵医嘱使用阿奇霉素混悬剂、头孢克肟颗粒、头孢克洛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4、慢性支气管炎:婴儿体质比较虚弱,呼吸道感染细菌、支原体、病毒等病原体后出现炎症,同时迁延时间过长,发展为慢性支气管炎,在遇到冷空气后,容易出现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建议遵医嘱使用沙丁胺醇气雾剂、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氨茶碱注射液等平喘药物。由于婴儿可以使用的药物比较少,所以在用药时需要严格遵医嘱。

5、过敏性哮喘:主要是接触空气中的各类过敏原,导致呼吸道黏膜出现变态反应引起的疾病。在空调温度过高、过低时会造成黏膜过度收缩或扩张,引起咳嗽加剧、呼吸不畅等现象。需要合理使用空调,以及在症状比较明显时遵循医生指导使用相关药物,比如氯雷他定糖浆、盐酸左西替利嗪口服溶液、氯雷他定颗粒等改善不适,但该类药物2岁以下的婴儿用药安全性尚不明确,建议严格遵医嘱用药。

婴儿免疫力比较低下,在出现不适后,建议及时到医院采取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怎么办?食疗治空调病

空调病患者表现为发热、微恶寒,鼻塞,流涕,咽喉痒、痛、红、干,欲饮水,咳嗽痰黄,舌苔薄白,脉浮数,宜选择辛凉发散、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及药膳……详细>>

孩子吹空调咳嗽怎么办

孩子吹空调咳嗽可能是受凉、过敏性咳嗽、感冒等原因导致的,需要查明原因再针对性治疗。 1、受凉:可能是长时间吹空调,没有注意保暖,导致冷空……详细>>

空调结霜怎么办

空调作为居家生活中的一种重要的家电设备,在居家生活中的地位也是不可小视。它可以再炎热的夏天制造冷气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虽然空调……详细>>

对于一开空调就咳嗽该怎么办?

详细>>

专家提醒:夏日开空调当心“空调腿”病

炎炎夏日,人们都喜欢在有空调的地方办公、学习和生活。对此,保健专家提醒说,人们在避暑的同时要当心“空调腿”病。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60……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