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金霉素眼膏和红霉素眼膏有什么区别

2023-06-07 10:12:22      

金霉素眼膏和红霉素眼膏主要的区别包括成分不同、适用范围不同、作用机制不同、副作用不同、药物类别不同等。

1、成分不同:金霉素眼膏的主要成分为金霉素,而红霉素眼膏的主要成分为红霉素。

2、适用范围不同:当眼部受到沙眼衣原体感染、革兰阳性菌、螺旋体感染时,可遵医嘱选择金霉素眼膏涂抹,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如果是革兰阴性杆菌、立克次体、衣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引起的,选择红霉素眼膏进行治疗效果较佳。

3、作用机制不同:金霉素眼膏主要是通过影响病原微生物核糖体对蛋白质的合成,而达到抗菌的作用。而红霉素眼膏主要是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可以起到杀菌的效果。

4、副作用不同:盲目使用金霉素眼膏,有可能会出现短暂的视物模糊现象。不规范使用红霉素眼膏,通常会出现眼睛疼痛,用药部位持续性发红、有刺激感。

5、治疗效果不同:金霉素眼膏属于四环素类广谱抗菌素。红霉素眼膏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两种药物存在一定的区别,不建议私自盲目用药,当眼睛出现不适症状时,还需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选用。

本文指导医生:
李爱朋
擅长疾病:
角膜病、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炎、角膜穿孔。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霉素眼膏的妙用

红霉素眼膏系由红霉素和软膏基质加工制成的外用抗菌素,目前临床常用于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但是除了作为眼药,红霉素眼……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红霉素眼膏

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鼻炎用红霉素软膏还是红霉素眼膏

鼻炎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也可以使用红霉素眼膏。 鼻炎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鼻部炎症,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也可以使用红霉素眼膏。红霉素眼膏经临……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