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右边嘴巴里面肿痛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2023-06-06 10:41:37      

右边嘴巴里面肿痛可能是饮食不合理、口腔溃疡、牙周炎、牙龈炎、急性根尖周炎、腮腺炎等有关。

1、饮食不合理:平时不注意饮食健康,吃过多的辣椒、生姜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导致口腔黏膜受损而引起肿痛。一般注意清淡饮食调理后可恢复正常。

2、口腔溃疡:由于黏膜损伤或感染等因素引起口腔黏膜溃疡,从而出现口腔炎症,引起肿痛症状。可遵医嘱使用冰硼散、口腔溃疡散、黏膜溃疡散等药物治疗,能促进溃疡愈合,缓解肿痛。

3、牙周炎:由于牙菌斑或牙结石刺激引起牙周炎,在炎症刺激下导致口腔内牙龈出现炎症、肿胀、出血等情况,严重时会蔓延至口腔内壁引起肿痛。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过氧化氢溶液、复方氯己定含漱液、浓替硝唑含漱液等含漱,配合洗牙去除结石和牙菌斑治疗缓解治疗。

4、牙龈炎:由于长期不注意口腔卫生,使食物残渣残留在牙龈处,导致大量细菌滋生而引起的炎症,在炎症刺激下会引起上述不适,伴有疼痛、发热等症状。可洗牙改善症状,遵医嘱服用阿莫西林分散片、甲硝唑片、阿奇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抗炎治疗。

5、急性根尖周炎:由于感染或化学刺激等因素导致牙齿根尖部和牙周膜、牙槽骨部位发生的急性炎症,炎性分泌物会破坏牙周组织而引起上述症状,伴有颊侧黏膜肿胀、发热等,可及时去医院做根管治疗术。

6、腮腺炎:由于口腔内壁颊黏膜上分布着腮腺导管口,当感染病毒引发腮腺炎后会导致腮腺导管乳头红肿、疼痛,伴有腮腺区肿大、发热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利巴韦林片、阿昔洛韦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药物治疗。

出现上述症状时不要吃辛辣食物,注意口腔卫生,建议去医院查明原因,积极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巴里出现血块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嘴巴里出现血块可能是外伤、口腔溃疡、牙龈炎等原因造成,需要根据医生建议对症治疗,有助于缓解不适症状。 1、外伤:咀嚼不当同时用力过度,可……详细>>

嘴巴里面起了一个长条的泡是什么原因,怎么治

嘴巴里面起了一个长条的泡可能是外伤、缺乏维生素B2、过敏等原因造成的。 1、外伤:当嘴巴受到咬伤、刮碰或碰撞之后,容易导致口腔黏膜受损,……详细>>

腹部右边压痛是什么原因?

详细>>

右边偏头痛是什么原因

右边偏头痛可能是过度疲劳、遗传因素、颈椎病、丛集性头痛、鼻窦炎等原因所造成,需要积极的治疗。偏头痛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头痛,表现出一侧或者是……详细>>

吃槟榔嘴巴里面肿了一个包

吃槟榔嘴巴里面肿了一个包,一般与槟榔刺激、口腔溃疡、过敏等原因有关,需根据原因处理。 1、槟榔刺激:槟榔质地较硬,通常在咀嚼的过程中,容……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