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抿嘴的时候嘴唇有颗粒感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06-06 10:41:31      

抿嘴的时候嘴唇有颗粒感可能是生理现象,也可能是病理现象,比如过敏、唇炎等。

一、生理现象:长时间不喝水导致嘴唇缺乏水分和油脂,使表面形成细小的皮屑和龟裂产生像磨砂一样的感觉。建议多补充水分,或是涂抹润唇膏,帮助缓解。

二、病理现象

1、过敏:口红中的成分可能会引起皮肤干燥、脱屑、肿胀、瘙痒、发红等症状,导致嘴唇表面不平整。需要停止涂抹口红,如果比较严重,可遵医嘱使用抗过敏类药物,常见的药物有氯雷他定胶囊、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地氯雷他定片等。

2、唇炎:由于炎症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嘴唇表面受损或干燥,形成小颗粒或皮屑,从而在抿嘴时有颗粒感和其他不适感。可在唇部涂抹硅油、橄榄油、油脂润唇膏等保护唇黏膜,减少刺激。

另外,还可能皮脂腺异位症、缺乏维生素B2、角化病等原因导致。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系统性检查明确病因,遵医嘱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嘴唇舔起来有颗粒感怎么回事,怎么办

上嘴唇舔起来有颗粒感考虑是唇炎、口唇疱疹、皮脂腺异位症等原因引起,应该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唇炎:通常是日光照射、气候变化、局部刺激以……详细>>

嘴唇周围长痘痘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办?

在夏季身体中的汗液和脂质分泌比较旺盛,如果平时没有做好脸部卫生的话,可能会滋生大量的痘痘和痤疮,不同部位的痘痘暗示着身体出现了不同疾病,……详细>>

嘴唇肿了麻麻的有硬块是怎么回事

嘴唇肿了麻麻的有硬块可能是生理性因素,也可能是病理性因素,比如过敏性唇炎、口腔溃疡等导致,可根据不同原因选择相应处理方法。 一、生理性因……详细>>

嘴唇有黑色斑点是怎么回事?

医生针对嘴唇有黑色斑点的情况这样解释道,这就是嘴唇长黑斑,一般是因黑色素的沉淀引起的,一种叫做粘膜黑斑,这种黑斑与种族性的色素沉着以及一……详细>>

耳和下嘴唇都肿了是怎么回事?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