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嘴唇里面长个硬疙瘩怎么回事

2023-06-01 11:26:41      

嘴唇里面长个硬疙瘩可能是口腔溃疡、口腔单纯性疱疹、舌乳头炎、根尖囊肿、口腔结核性溃疡等原因导致,建议对因治疗改善病情。

1、口腔溃疡:是精神紧张、口腔黏膜损伤、营养不良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一种疾病,容易导致口腔黏膜上出现单个或多个圆形的溃疡面,溃疡面的中间一般会向下凹陷,但是边界比较清楚,伴有红肿、疼痛。口腔溃疡反复发生或发生后受到持续性的刺激容,易形成硬块。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曲安奈德口腔软膏、维生素C片等药物,有助于症状改善。

2、口腔单纯性疱疹:免疫力低下或与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人群近距离接触,可能会被传染,发生口腔单纯性疱疹,使口腔内出现聚集性的小水疱。水疱破裂后通常会导致周围组织充血、水肿,形成质地比较硬的小疙瘩。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比如红霉素软膏、盐酸金霉素软膏等,可起到抑制炎症,促进疙瘩萎缩、消退的作用。

3、舌乳头炎:锐物刺激、真菌感染、营养不良等原因,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可能会波及口腔,导致丝状乳头、菌状乳头、轮廓乳头等发生炎症引起舌乳头炎,在舌头表面形成较多的凸起。根据医生建议使用聚维酮碘溶液、复方氯己定含漱液、西吡氯铵含漱液等具有消炎作用的漱口液,可以起到减轻炎症缓解不适的作用。

4、根尖囊肿:牙齿龋坏比较严重,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根尖处反复出现急性炎症,发生根尖囊肿。通常会导致龋齿的根部出现小如豌豆、大如鸡蛋的囊肿,同时还伴有明显的肿胀、疼痛。一般需要及时采取根尖切除术、根管治疗等方式处理病灶牙、摘除囊肿,缓解症状。

5、口腔结核性溃疡:是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病原体作用于黏膜组织引起的口腔疾病。病程过长会导致溃疡处形成比较硬的结节,同时伴有口臭、疼痛、恶心等症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激光照射、液氮冷冻等物理治疗疗法,可以起到去除病灶的作用。

此外,还可能是软腭癌、上颌窦癌等疾病造成。需要到医院就诊,及时明确病因并采取正规治疗,有助于控制病情,促进不适症状好转。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嘴唇里面有透明小疙瘩怎么回事,怎么办

下嘴唇里面有透明小疙瘩通常是口腔溃疡、唇炎、口腔疱疹等原因导致,一般需要根据原因治疗。 1、口腔溃疡:常见诱发因素包括咬硬物、精神压力过……详细>>

嘴唇里面黏液腺囊肿怎么回事,怎么办

嘴唇里面黏液腺囊肿是因为创伤或者是系统导管阻塞而引起,可通过局部护理、药物治疗、激光治疗等方式来缓解。 一、原因 嘴唇里面黏液腺囊肿的发……详细>>

嘴唇里面周围一圈口腔溃疡怎么回事,怎么办

嘴唇里面周围一圈口腔溃疡一般与饮食因素、精神因素、免疫因素等原因有关,可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饮食因素:经常偏食、挑食可能会导致机体缺……详细>>

嘴唇里面咬破了肿了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嘴唇里面咬破了肿了需要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采取饮食调理、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缓解症状,建议积极治疗。 一、原因:组织损伤引起的炎症反……详细>>

上嘴唇里面肿起来了怎么回事,怎么办

上嘴唇里面肿起来了一般与过敏、唇炎、外伤等原因有关,建议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过敏:如果不小心吃了芒果、海参、虾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容易……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