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锻炼几天感觉腹部里面发硬了什么原因

2023-05-31 14:42:16      

锻炼几天感觉腹部里面发硬了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便秘、腹膜炎等病理原因造成。

一、生理原因

运动具有促进肌肉合成的作用,坚持锻炼腹部肌肉量一般会逐渐增加,使腹肌变得紧致,引起腹部发硬,属于正常情况,是运动效果比较好的表现。

二、病理原因

1、便秘:饮食结构不合理,膳食纤维摄入过少,或精神紧张、肠道功能较差,可能会导致排便困难,使粪便中的水分被肠道反复吸收,出现便秘,发生腹胀、腹痛等不适。平时增加饮水量,减少坐卧时间,多吃高纤维食物,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不适。

2、腹膜炎:细菌感染、腹膜损伤、脏器炎症蔓延等原因,都可能会造成腹膜出现炎症反应,引起明显腹胀、呕吐、疼痛等症状,使腹部变得较硬。遵医嘱合理使用硫酸庆大霉素、盐酸林可霉素片、氯霉素片等抗生素,有助于抑制炎症,缓解不适。

此外,还可能是急性胰腺炎、腹主动脉瘤、肝硬化等疾病造成。伴随症状较多,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对因对症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杨伟毅

杨伟毅

广东省中医院 运动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关节及运动医学科临床及科研工作近20年,擅长各种疑难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的诊断、治疗。尤其擅长:1...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硬是什么原因?

你好,头发硬这个多是由于你的微量元素旺盛导致的,不是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还有这个情况有可能是遗传导致的,如果嫌硬的话平常多用点柔顺的洗发……详细>>

阴囊里面有个小硬疙瘩是什么原因?

当你走路的时候感觉下体有异物、有坠痛感,脱下裤子的时候很有可能发现睾丸上已经长了一个小硬疙瘩,这时候就要警惕睾丸炎小心不育的问题发生。详细>>

侧腰里面疼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侧腰里面疼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也可能与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炎、肾结石等原因有关。 1、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患者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详细>>

嘴里面白色的泡是什么原因

嘴里面白色的泡可能是进食太烫造成的,属于非疾病性因素,也可能是口腔溃疡、口腔黏液腺囊肿等疾病性因素引起的,需注意口腔卫生,检查原因治疗。……详细>>

阴道里面痒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