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仁熟散的禁忌及副作用

2023-05-24 12:05:53      

仁熟散主要是由桂枝、芍药、大枣、生姜等成分制成的中药方剂,使用时的禁忌主要是消化不良者、孕妇及哺乳期女性要禁用。副作用则是可能会引起恶心、头痛及过敏。

一、禁忌

1、消化不良者禁用:药物中的部分成分可能会对消化系统造成刺激,导致消化不良的症状进一步加重,所以本身存在有消化不良症状的要禁用。

2、孕妇禁用:药物中的某些成分,比如人参具有一定兴奋作用,用药期间可能会刺激子宫收缩,导致有流产或早产症状产生,所以孕妇也要禁用。

3、哺乳期禁用:哺乳期用药还可能会使药物成分通过母乳喂养进入婴儿体内,不利于其生长发育。

此外,脾胃虚弱或处于发热期间的患者也要禁用,避免症状加重。

二、副作用

1、恶心:仁熟散药物成分复杂,用药后可能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产生。

2、头痛:长期过量使用时,药物成分还可能会对大脑神经造成刺激,引起头痛。

3、过敏:机体较为敏感的患者,使用时药物中的某些成分还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红肿等过敏症状产生。

此外,如果在饮酒后用药,还可能会增加肝损伤的风险,建议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时停药,到中医内科就诊进行针对性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仁熟散的功效与作用

仁熟散是由人参、五味子、甘菊花、柏子仁、熟地、枸杞子等中药材组成的一道方子。仁熟散的功效和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详细>>

汤圆的饮食禁忌与副作用

从营养上来看,用汤圆当早餐也不合理。因为汤圆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这样的早餐,根本不能满足……详细>>

陈皮的副作用和禁忌

陈皮的副作用是:伤气、伤阴津、易上火。陈皮的禁忌是:胃虚有火者、热性疟疾者、气虚自汗者。详细>>

鸡血藤的副作用和禁忌

鸡血藤的副作用有引发呕吐,胃痛,滑胎等。鸡血藤的用药禁忌如下:详细>>

甘草泻心汤的禁忌副作用

甘草泻心汤的禁忌是不能过量服用,服药期间还应禁止食用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副作用主要有反酸、腹胀、浮肿、血压升高等。 甘草泻心汤由甘草……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