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正文

胃病或"讨厌"六种水果,专家提醒:养胃还要抓住5个关键点,"胃病"不敢亲近你【丁香猴头菇沙棘茶】

2023-01-28 15:53:12      

“十人九胃”,由此可见胃病的发病率有多高。现如今,人们生活节奏较快,一日三餐不规律、饮食过于精细、挑食或偏食、压力太大等都会伤害胃部,易诱发胃病,胃非常娇嫩,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

胃病不能吃哪些水果?

1、桃子

胃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吃桃之后难以被消化,加重对胃部带来的损伤,易造成胃痛。

2、火龙果

虽然火龙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质地较软,有助于胃肠道蠕动。但火龙果属于寒性水果,吃太多可能会导致胃痛。

3、鲜枣

新鲜的枣又甜又脆,但进入肠胃后难以被消化,同时也会刺激胃部,并不适合胃病患者。

4、柿子

柿子同样属于寒性水果,易跟胃酸相结合生成凝块,破坏胃黏膜,易引发胃痛。

5、山楂

山楂是名副其实的酸性水果,会直接刺激胃黏膜。胃病患者胃黏膜脆弱,吃山楂相当于雪上加霜。

6、猕猴桃

猕猴桃同样属于寒性水果,酸性程度较高,并不适合胃病患者。

生活中该如何养胃?

1、一日三餐规律

早餐、午餐和晚餐按时按量吃,不能忽略早餐,着重注意午餐营养,保证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晚上19点之前吃完晚餐,吃七分饱就行了。

2、远离烟酒

香烟中含太多有害物,可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易诱发胃炎或胃溃疡;酒中含有的酒精可刺激胃黏膜,易造成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严重时可诱发胃炎或胃出血。

3、减轻压力

背负着巨大压力、持续处于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易造成神经调节紊乱,减弱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肠胃功能,从而引发慢性胃病。

5、多喝养胃茶

老中医推荐一个养胃的小金方,《千金翼方》中记载一个暖胃食疗方,由丁香、大枣、佛手、茯苓、大麦、橘皮、山楂和猴头菇以及沙棘所组成,制作成丁香猴头菇沙棘茶,能保护娇嫩的胃黏膜。

6、注意饮食卫生

在家或在外吃饭都要做到分餐制,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防止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温馨提示

经常生气同样也会伤害胃部,减少流向胃部的血液量,阻碍胃肠道蠕动;熬夜也会伤害胃黏膜,因此应保持心平气和,每天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岘 )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