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呼碱的临床表现及处理

2022-06-22 11:12:52      

呼碱通常是指呼吸性碱中毒,其临床表现包括呼吸急促、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常见的处理方法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

1、呼吸性碱中毒的临床表现

(1)呼吸急促:大多数呼吸性碱中毒的患者在疾病发作时,典型症状表现为呼吸急促,伴有心率加快等。

(2)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通常呼吸性碱中毒的患者,由于体内钙元素降低,则会造成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而表现为手足、口周出现针刺感、麻木感等,严重的还可发生手足抽搐。

(3)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呼吸性碱中毒的患者主要表现为眩晕、意识障碍、神智淡漠等。

2、呼吸性碱中毒的处理方法

(1)一般治疗:要给予患者心理疏导,解除烦躁痛苦、焦虑不安的心情,同时给予吸氧治疗,保持呼吸道通畅。若伴有发热,可给予物理降温,比如温水擦拭腹股沟、腋窝等部位,帮助身体散热。

(2)药物治疗:如遵医嘱口服地西泮片、艾司唑仑片等药物,可有效减轻呼吸性碱中毒引起的临床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王露
擅长疾病:
各种耳鼻喉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如鼻炎、急慢性鼻窦炎、中耳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临床表现

创面自行愈合需要21天以上的烧伤。包括较深或伴感染的深Ⅱ度烧伤、Ⅲ度烧伤和Ⅳ度烧伤,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深Ⅱ度烧伤表皮发白或棕黄,去除坏死……详细>>

甲肝的临床表现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临床表现

临床观察肝功能检验及有关血清研究证明,感染了甲型肝炎病毒之后,不一定都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即不一定都被发现。详细>>

丙肝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详细>>

烫伤的临床表现

烫伤(scald)是由无火焰的高温液体(沸水、热油、钢水)、高温固体(烧热的金属等)或高温蒸气等所致的组织损伤。常见低热烫伤,低热烫伤又……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