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鼻炎怎么预防和治疗?

2022-04-25 10:27:37      

鼻炎的预防包括做好鼻腔护理、经常锻炼、流感期间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鼻炎的预防

(1)做好鼻腔护理:平时应注意鼻腔护理,尽量不要用手抠鼻孔或者揉搓鼻腔,以防导致鼻腔黏膜破损后,病原微生物入侵,诱发鼻炎。

(2)经常锻炼:平时要多参加户外运动,比如跑步、爬山、游泳等,通过锻炼能够增加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鼻炎的发生率。

(3)流感期间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鼻炎的发生和流行性感冒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流行性感冒期间,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

2、鼻炎的治疗

(1)药物治疗: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鼻用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比如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等,还可给予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等。

(2)手术治疗:如果鼻炎较为严重,还可给予手术治疗,比如鼻内镜下额窦开放术等。

本文指导医生:
李云英

李云英

广东省中医院 耳鼻喉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鼻炎、声嘶、咽喉炎、腺样体肥大、耳鸣耳聋、眩晕、鼻咽癌、喉癌等耳鼻喉科常见疑难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鼻炎复发

鼻炎是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见到这样的患者,但是由于人对此此疾病了解的不多而导致了疾病恶化,给患者带来了不必要的影响,下面的文章……详细>>

冬天怎么预防鼻炎

冬季是鼻炎的高发季,很多鼻炎患者面对鼻痒、喷嚏手足失措,用药调理也不得章法,导致鼻炎长久不愈。详细>>

怎么预防鼻炎发作

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详细>>

儿童鼻炎怎么预防

游泳防止鼻感染:夏季鼻炎患者游泳时要注意水进入鼻腔而感染。所以凡头部入水前应先深吸气,入水后用鼻呼气。凡头部不浸水游泳,均应用口吸气,用……详细>>

怎么预防患鼻炎

鼻炎症状需要预防来控制,鼻炎对于人们来说是很常见的,也是大家所了解的,鼻炎的出现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专家鼻炎症状需要预防做的具体介绍……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