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左手跟右手血压差异很大

2022-03-22 16:14:52      

左手跟右手血压相差10-20mmHg之间属于正常,差异很大时,考虑是动脉粥样硬化性改变、大动脉炎、先天性动脉畸形等原因。

1、动脉粥样硬化性改变:血管弹性下降,且导致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颈动脉狭窄,影响血压。应做X线检查、动脉造影以及多普勒超声波检查。也可以遵医嘱采用药物治疗,降血脂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钙,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以及扩张血管药物,如硝普钠、卡托普利。若是情况不好,则需要手术治疗,如血管重建治疗或旁路移植术。

2、大动脉炎:目前病因不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做红细胞沉降率、C反应蛋白、眼底检查、血管超声以及血管造影来确诊。一般需要遵医嘱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如泼尼松、甲泼尼龙。

3、先天性动脉畸形:与胚胎期发育有关,通常没有影响,但是有的类型先天性动脉畸形,如主动脉缩窄,则需超声心动图、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核磁共振成像(MRI)以及心血管造影确诊。会采用介入治疗,如经皮球囊动脉扩张术,手术治疗,如缩窄部位切除端端吻合或补片吻合。

本文指导医生:
冯冲

冯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等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对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量血压 左手还是右手?

家住福州市区的张芬琪老奶奶,常年患有高血压病史。最近,张奶奶买了一个手碗式电子量压仪,发现左、右手测量的值都不一样。究竟,测血压应该用左……详细>>

右手血糖比左手高?

详细>>

“左手打右手”也是健身

详细>>

左手握右手 可以增强抵抗力

见面握手是人际交往中十分常见的礼仪,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自己跟自己握手的方法,还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中医……详细>>

男子摔断左手反被医院治疗右手

健康奇闻综合,在浙江台州路桥打工的殷先生,不慎从扶梯上摔下来,去医院拍片后进行了右手骨折治疗。10多天后,因左手疼痛难忍,他去其他医院复……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